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中国意象"登陆中国美术馆 开启中法艺术对话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08 13:36: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5月7日上午10点,由中国美术馆与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启幕。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已于3月27日至30日展出于法国巴黎大皇宫,这是当代中国艺术首次展出于该馆,因此在中法两国文化交流史上具有特别的意义。展览获得圆满成功,深受法国观众喜爱。此次回国展出,旨在向国内观众做一汇报,并期望与大家共同分享中法文化交流新成果。

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美术馆,是中国对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对话,此次两个机构共同策划,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副馆长马书林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担任策展人,精心遴选了61位当代中国水墨画家和21位雕塑家,以“中国意象”为题,向法国公众展示富有东方意蕴的中国水墨画和雕塑艺术创作。所有参展作品均突破了传统的程式,具有强烈现代色彩和个人风貌,基本反映了当代中国水墨画和雕塑艺术的最新探索成果和最高水平,同时也映现了生机勃发的当代中国社会。

法国巴黎大皇宫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是为1900年举办的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而修建,其不仅融合了古典建筑的宏大和庄严,更是采用了带有强烈现代意味的玻璃和钢结构形式,其与埃菲尔铁塔两座建筑在博览会结束后被保存下来,在某种意义上而言,两者也被作为现代法国和巴黎辉煌的象征。大皇宫以其宏伟的空间感和纪念性,成为巴黎举办大型国际艺术展的理想场馆,其中也包括大型的节日庆祝活动。此次“艺术巴黎博览会”同期在大皇宫举行,当代中国水墨和雕塑艺术将与来自法国和世界各国的艺术共同面世,为展开不同文化的对话提供了契机,为中法当代艺术界搭建起一个欣赏、研究和交流的平台。

对于中国艺术来说,水墨不仅是一种独特的媒介,而且展现了关于自然与世界、生活与生命的中国观念,它讲求笔墨运行中对生命意义和生命智慧的直觉性体悟,构成世界多元文化中璀璨的一元,其神秘而超越世俗形态的视觉意味,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此次赴法的水墨画作品以中国美术馆馆藏品为主,受邀参展的水墨画家阵容强大,他们均为当代中国画名家,是水墨画坛的佼佼者,包括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等重要职务的著名画家,他们均具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同时具有强烈的变革意识和创新精神,他们的创作展现出极为丰富的精神个体和时代的文化气象,基本反映了当代中国水墨画坛的最高水平。刘大为以娴熟的笔墨和准确的造型,表现出传统笔墨神韵;冯远坚实的笔墨技法、深厚的文化功底和艺术修养、严谨的笔墨造型能力,将传统笔墨赋予新意;刘巨德以墨为主传神写意;陈苏平更加强调内心视像的意象表达;袁武以干笔浓墨赋予作品以苍润浑厚之气;朱道平的山水画笔墨自由舒展,无拘无束,表达艺术家的心境感悟;田黎明以似水彩画的写意性水墨表现出纯净与澄澈之美;邵飞以梦幻般的笔墨构建一个浪漫的世界,画面五彩缤纷;杜大恺的作品随兴随性随心随形,简练的几何结构和色块对比,使得作品具有诗一般的意境;张立柱的作品注重以意象的造型观张扬现代中国农村的农民价值取向,试图唤起人们对中国乡土文化的再认识;张培成的作品以夸张变形的意象造型渗透出幽默感的情趣。罗寒蕾、王冠军的工笔画作品谨严精微,鲜活再现了当代都市人的生存境遇……这些作品有力地阐释了水墨画家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综合理解,对中国画笔墨技法的熟练驾驭,对时代精神的精彩表达,对个人画风的强烈彰显。

此次参展的雕塑艺术家同样来自于雕塑院和美术学院等重要学术机构,他们均为雕塑界的领军人物,他们的创作各具特色,各领风骚,其中既有对传统写意精神的挖掘,也有对西方写实传统的借鉴,以及对现代抽象性表现方法的吸收,表现出多元化的创作面貌。李象群的《黄公望》神韵超然,霍波洋的《清源》空灵悠远,田世信的《母与子》构思精妙、造型夸张,将传统漆艺与现代雕塑之美融为一体,李先海从中国民间艺术中吸取营养,人物朴拙传神,陈连富的《美子》娴静雅致,具有古典静穆之美,黎明的《墨马》巧妙地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与雕塑艺术相融合,线条之美在三维的空间中无限生发……如果说中国水墨艺术在传统与现代观念的碰撞中呈现出活跃的生机,那么中国雕塑艺术则在东方与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形成创造的景象。中国当代雕塑家在中国自身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西方雕塑从古典到现代的经验,表达了宽广的当代社会与生活主题,在雕塑语言的开拓和创新中同样也充满了文化的理想和关切。

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的鼎力襄助,得到了艺术巴黎的通力配合。此展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新成果,希望通过这些精彩的当代中国水墨画和雕塑作品让法国的观众领略其中蕴含的东方文化的哲学思想和美学观念,加深对中国艺术的认识和理解,感受其独特的“意象”之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