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一个85年的梦想:陈澄波大展首次亮相中国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24 16:41: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南方艳阳——陈澄波艺术大展”新闻发布会

2014年4月24日上午,“南方艳阳——陈澄波艺术大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财团法人陈澄波文化基金会董事陈立柏、台湾成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萧琼瑞、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校长龚瑞彰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出席嘉宾介绍了本次展览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南方艳阳——陈澄波艺术大展”于4月24日至5月20日在中国美术馆三层展厅举行。陈澄波是一位被尘封的20世纪上半叶台湾代表性画家,在短暂的50余年生命历程中,他留下了大量的作品。本次展览展出他各个时期代表作133幅,这是这些作品在大陆的首次亮相。

陈澄波长孙、财团法人陈澄波文化基金会董事陈立柏讲话

陈澄波1895年出生于台湾嘉义,自幼便对中国传统文化如诗词、书法等都有相当的了解和接触。1924年考入日本东京美术学校研习西画,艺术才华脱颖而出,在学期间就创作了以家乡风景为题材的《嘉义街外》、《夏日街景》等作品。1929年毕业后,他应聘任教于上海新华艺专和昌明艺校,并在江南一带写生创作,成为海上画坛活跃而著名的画家。最为重要的是,他曾参与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具有先锋意识的“决澜社”活动,投身艺术革新的热潮。

观众拍摄作品

1933年他回到家乡,在以绘画为职业的同时,也课徒授业,推动美术教育,曾参与发起台湾最大的民间美术团体——台阳美术协会。正是他跨越海峡在大陆和台湾从事美术创作、教育和社会活动的艺术经历,留下了许多值得今天两岸共同研究的历史,也使他的名字嵌印在20世纪前半叶的中国美术史册之中。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解读陈澄波描绘风景作品

本次展览分为追日少年、行过江南、油彩化身、前卫先锋四个部分,显现出他在吸收后印象派等西方现代绘画风格的同时,致力于融合中国传统绘画精神和语言的创作道路。他笔下的苏杭湖山、上海烟波以及台湾故土的田园乡野无不充满对万物自然的真挚关切和热爱。同时,大量老照片、信札等文献完整还原出他跨越海峡,在大陆和台湾从事美术创作、教育和社会活动的人生经历。

陈立柏先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陈立柏介绍:1929年的《日日新报》曾报道陈澄波已准备动身前往北京,却因动身前几日生病而未成行。因此今天这个展览也成为陈澄波85年后才完成的一个愿望。在本次展览中,陈澄波文化基金会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油画、水彩、素描共9幅作品,这也成为中国美术馆第一次接受台湾老一辈油画家的捐赠作品。

陈澄波 《上海码头》,记录了20世纪30年代上海外滩码头景象,画面中街头雕塑后被日军炸毁,现已寻不见遗迹,本幅作品将捐赠于中国美术馆

台湾成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萧琼瑞参与本次展览策划研究工作,在他看来,“南方艳阳”不仅是陈澄波作品中所描绘的南方景物的提炼,更显示了一个对艺术充满了“南方艳阳”般热情的生命灵魂。

陈澄波绝笔之作 《玉山雪景》 1947年

与此同时,另一位20世纪早期油画代表人物王悦之的展览也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二位都出生于台湾,20世纪早期同在大陆进行美术创作和教育活动,有生之年虽有愿望,却未曾有机会谋面。在他们诞辰120周年之时,他们的展览却相会于北京,共展于中国美术馆,这成为对这二位对祖国有深深感情的艺术赤子最好的纪念。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说这是有意安排,他说现代以来的中国美术是在大陆和台湾社会变革与中外文化碰撞交流的情境中展开的,他们求索奋进的艺术人生,留下了丰厚视觉成果。本次展览既在于纪念陈澄波120周年诞辰,也在于探讨两岸共同书写现代以来的中国美术史,推动两岸文化艺术的发展。 (文/许柏成)

“南方艳阳——陈澄波艺术大展”与“脉脉之思——王悦之艺术展”同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