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中央美院、中国美术馆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启动仪式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18 13:55: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4月16日上午10点,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在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咏梅、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副馆长胡伟,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管理系原主任琼·杰芙瑞(Joan Jeffri)教授,以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美院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主持了全场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专业美术院校,是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享有重要的影响力,在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美术研究等领域都有着丰硕的学术成果。中国美术馆是国家文化部直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乃至当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也是向大众普及美育的重要艺术殿堂和对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在教育部、文化部、北京市的重视和支持下,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强强联手,在中国美术馆挂牌启动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并就拓展和深化相关交流合作展开探讨。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讲话中首先向与会者阐释了打造这个基地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教学实践和面向实践的科研工作是中央美术学院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和重要工作。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的合作,是着眼于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和培养高端艺术人才的战略性合作,是面向未来、着眼于事业发展的战略性合作。”他期待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有关部门建立起密切的沟通和合作的机制,将战略合作落到实处,为中国美术事业、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接下来的讲话中,首先向中央美术学院对中国美术馆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挂牌启动,是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继往开来的进一步合作。随后,范馆长向与会者们介绍了中国美术馆的办馆理念,即要办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美术馆,要办公众喜欢、业界满意、国际上重视的国家美术馆。同时,他又指出,今天的美术馆界呈现出新的生态结构,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形成综合的立体的展示、推广、研究、交流的平台是顺应发展,势在必行的。他并由此提出了合作的三个着眼点:要着眼于当下的社会需求,着眼于机制优先,着眼于高点效益。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在讲话中对基地启动表示祝贺,对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在教育教学领域中所做出的贡献予以赞赏。他结合当今的文化发展大趋势,对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这一项目提出了更高的构想:搭建更大范围的合作平台,形成艺术院校联盟,包括美术、音乐、戏曲、戏剧等高品位艺术机构与高等院校共同合作,让高等院校的科研师资力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随后举行了“中央美术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挂牌启动仪式。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分别向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赠送了“中央美术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牌匾。

启动仪式之后举行了座谈会。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项目联系人余丁向与会者们介绍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协议内容及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馆双方的合作设想。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项目联系人杨应时向与会者们呈现了中国美术馆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从教育角度就项目开发、教育空间、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合作的思考。随后,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代表王文婷,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代表、中国美术馆实习生张尧,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代表、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张诺然分别就馆校教学共建中的亲身经历谈了个人的体会和建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管理系琼·杰芙瑞(Joan Jeffri)教授对这一跨机构、跨社会领域合作项目的战略意义予以赞赏,并认为值得在国际上进行推广。

最后,主持人胡伟副馆长总结发言,与会者们在中国美术馆主楼前合影留念,基地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圆满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