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李刚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07 17:32: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5月6日,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办的“雪原·马——李刚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7号厅开展。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41幅是李刚先生历时7年在内蒙古坝上草原拍摄的。这组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被多家媒体采用,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其中一些作品被国内外一些收藏机构和著名收藏家收藏。

马被众多的文学作品和电影重点描写,黑骏马、白龙马,是最长久的艺术形象。马的意象在绘画中已经被前人浓墨重彩地呈现,以此确立经典地位的画家不少。在摄影175年的历史中,把马当作拍摄对象的摄影家多得不可胜数。就是在当代中国摄影家里,也有很多,而且不乏力作,有的表现马的强悍,有的表现马的英俊,有的表现马的奔腾,有的表现马的仁义,有的表现马的忠诚等。

李刚镜头下的马,不是作为工具使用的马,不是作为物种介绍的马,也不是在摄影棚作为模特的马,而是千里冰封的雪原上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令人神往的生命。 画面以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和艺术表现形式去营造、提炼一种意境,表现马的生存状态和感情世界,结构成情感交融的审美意象。

李刚镜头下的马,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没有大规模人工建筑而地场广阔无边的坝上,山野、草地、树林,这些马都保持着天然的模样,马儿把这里当作家;马的自在也来自于农闲时的主体自由,没有笼辔,没有人的驱赶和吆喝,他们想跑就跑,想站就站,想聊天就聊天,一派天性,不需要装模作样;马的自在还来自于雪,正如鲁迅先生描绘的:“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他们决不粘连,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在晴天之下,旋风忽来,便蓬勃地奋飞,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

著名摄影家李江树认为,在大环境中点缀马,马融入环境。马和环境在排除人的情况下达到一种和谐。《雪原·马》对其他摄影者有一个重要启示,即:画面结构是多么的重要。《雪原·马》的结构中,动态引领着思绪的流动。动态呈示着漂移着的生命流程。

如果说雪是雨的精魂,那马就是坝上旷野的心神。在大批摄影人迷恋追踪拍摄各地赛马的情态时,李刚发现了天地间、旷野上,自在状态下的马:平朴自然,顺意而为,不卑不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