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朱军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9 13:03: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画学会共同主办的“杜蘅情怀——朱军绘画作品展”于5月17日下午15时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朱军,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艺术人生》栏目制片人、主持人。连续十八年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及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新中国成立45、50、60年等多台国家级重大文艺演出活动,是全国观众最熟悉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之一。

2014年5月,对于刚刚过完50岁生日的朱军来说,确实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第23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星光奖授予《艺术人生》“优秀栏目成就奖”,而今天朱军又将饰演人生中另外一个崭新的角色——画家,而属于这个身份的舞台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序幕。

此次的参展作品都为朱军近年所作,包括人物、花鸟两个系列。人物画以西藏风情人物为主,这是他在西北生活多年内心感受的表达,其中《康巴一家人》更是他对和谐社会以及中国梦的写意,人物眼神中无不表达出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花鸟画是他对传统中国文人画的继承创新。同时朱军还临摹中国优秀的传统作品如八十七神仙卷、永乐宫壁画、敦煌壁画等。

朱军说,“大家都知道我拿话筒30多年了,其实大家不知道,我拿画笔已经四十多年了”。当年,少年朱军的“中国梦”根本不是上电视,连主持人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那时的梦想正是今天才拿起的画笔,他在自己画册的后记中写道:“那是一个不会多谈梦想的年代,画画至多就是个花钱又不讨喜的爱好,比起将来可以家养户口的数理化,画画就是顽童的涂鸦,当画家是无知少年的痴人说梦。然而,放弃梦想实实在在的生活并没有使我太多的难过和遗憾,那个年代,参军找工作是正常和坚定的选择,即使做了一辈子单簧管演奏家的父亲,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也不能多谈梦想。在他心里原本神圣的艺术也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相信只有在舞台上某个音符吹响的瞬间,暗涌着不为人知的激情。幸好,这激情随着血脉润物无声地遗传给了我,并一直滋养着我的人生。”五十岁还能绕回来寻梦,有人觉得这是一种“名人”才有的幸运,其实背后的努力是鲜为人知的。

2008年,朱军拜范曾先生学画,当时绘画还比较稚嫩的朱军之所以可以拜在名师之下,范曾看中的并不是朱军的“画技”,而是那种鲜有的“灵”和肯下苦工的“笨”,这种灵与笨也正是朱军主持《艺术人生》成功的秘诀,14年的《艺术人生》阅人无数,千余位中外艺术家做客,留下了珍贵的人生箴言,节目不仅仅娱乐耳目,更愉悦了人心,朱军在台上,见证了一切的发生。也“截留”了那些嘉宾留下而观众带不走的“剩余价值”,正是这些经年累月的积淀成就了一个丰盈而充沛的人生。

朱军的多幅作品应邀参加各类书画展,作品《素装铁骨品自高》入选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当代著名画家“梅花赋”梅花主题大展,作品《印象云南》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多彩贵州、七彩云南”中国美术作品展,作品《高瞻远瞩》参加“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书画展,并被人民日报选登。“杜蘅情怀——朱军绘画作品展”展出作品所呈现的不单是朱军浅学绘画的技艺,还饱含着朱军对绘画诚意的表达和五十年人生的思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