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中国写实画派九周年年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22 11:05: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04年,在油画家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的倡导下,“北京写实画派”正式成立。画派的画家们相约以每年举办展览的方式来切磋油画的写实风格和表现技巧。而“北京写实画派”在首届展览成功后于次年更名为“中国写实画派”。今年是中国写实画派团体成立的第九年,九年来,画派的队伍不断壮大,画家之间相互学习,技艺不断提高。为了呈现画派最新的绘画成果,“中国写实画派九周年年展”于昨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启幕。

作为中国写实画派的第九次展览,本次展览为观众们带来了100余幅写实画派风格的油画作品。其中包括了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衍宁、徐芒耀、刘孔喜、郭润文、王宏剑、袁正阳、夏星、张利、龙力游、李士进、王玉琦、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等画家的作品。不难看出,参展的画家均在油画界享有名誉。虽然画家们的作品风格迥异,但都遵循了从西方油画中汲取精华,在创作中融入本土深厚的文化内涵,坚持从油画的本体语言出发取得了今天骄人的成绩。此次展出的作品,无论是江南水乡的风景,还是生动传神的女子肖像,无不淋漓尽致地体现出画家运用西方绘画技巧的同时,赋予作品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展览呈现了画家们创作的基本面貌,使公众对于中国写实油画有较为全面的了解。

展览汇聚了众多名家之作,其中包括了以描绘西藏山水和人物为题材的艾轩。他为我们带来了2013年的新作《荒原风暴》,这幅作品描绘了雪中的一家人,他们偎依在一起,好像在静静等待风暴离去。艾轩的绘画往往以含蓄的方式表达主题,通过人和景物巧妙运用把抒情与神秘感美妙地结合在一起,使作品具有诗情画意。而这样的创作手法也使得艾轩在乡土写实主义的画家群中,走出了一条独特之路。杨飞云的《男人·女人》延续了画家惯用的古典油画语言,再一次将画家眼中的生活之美展示给大家。王沂东为大家带来了新作《寒露》,作品描绘了一个身着红衣的少女在山间凝思。王沂东的油画题材大都来源于沂蒙山区的风土人情,作者通常用看似简洁的语言表达对生活的丰富情感。透过王沂东的作品,可以看出作者在探索和研究西方古典绘画时,又汲取了中国传统绘画和民间艺术的营养,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鲜明的绘画风格。陈衍宁在新作《花期》中描绘了鲜花和鲜花般的少女。作品中的少女和鲜花处在逆光下,宁静而安详,比喻青春的美好。从中也可看出陈衍宁对于客观事物的敏锐洞察力和他长期坚持的人文主义价值观。

尽管九年以来中国写实画派风格已走向多样化,但仍是构成中国本土油画面貌的主导。此次展览的创作代表了画家们对中国人文社会和政治更迭的认知,他们用作品唤起了人们对往事的种种缅怀和追忆,对于中国油画艺术具有特殊意义。

展览在5、7号展厅呈现给广大观众,时间将持续至12月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