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中国美术馆馆藏邓伟肖像摄影作品选展启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18 09:58: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邓伟,1959年生于北京,国际著名摄影艺术家、中国名人肖像摄影的开拓者、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伟的摄影艺术成就卓著,曾获得中国摄影最高奖。2007年,邓伟将集其几十年心血凝聚的百幅精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2013年2月3日,邓伟先生不幸离世。为缅怀邓伟先生,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馆藏邓伟肖像摄影作品选展2013年11月14日启幕,通过展览让更多的朋友可以感受到邓伟人像摄影艺术的非凡魅力。  

邓伟青少年时代师从画家李可染、美学家朱光潜,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以全优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2008年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世纪80年代,他拍摄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名人肖像摄影集《中国文化人影录》,填补了中国名人肖像摄影学科的空白,被海内外称誉“为中国完成了一项文化工程”。20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邓伟在国内外高校讲学、科研之余,自费环球拍摄世界名人,足迹遍及五大洲,被誉为“人类摄影史上的创举”。他以独特的视角拍摄出百余幅独具魅力的世界杰出人物肖像作品,在摄影界广受赞誉。钱钟书、冯友兰、里根、基辛格、贝聿铭等中外各界名人都成为邓伟镜头中的人物。

邓伟的艺术创作集拍摄、采访、写作于一体。出版摄影专题画册十余部,在创作作品的同时,出版了多部文学著作记录创作经历。邓伟用镜头记录人文的光辉,向世界传递中国形象。曾在中国美术馆、联合国总部、英国皇家摄影学会总部等地举办摄影作品展,促进了世界文化融合、发展,同时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为推广中国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邓伟师德高尚、躬耕育人,为摄影学科发展和摄影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从北京电影学院开始,邓伟始终不遗余力的倾心摄影教育事业。他关注中国摄影教育的发展,学习西方当代摄影教学的先进经验,根据其多年撰写的教学笔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摄影学科建设。2008年,邓伟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在他的带领下,摄影专业建设日趋完善,人才培养成果显著。

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表示:“邓伟一生矢志不渝地热爱着摄影、百折不挠地创造着奇迹、浓墨重彩地书写着文化、满腔热忱地培育着人才。他的英年早逝,是国际摄影界、教育界的损失。他留下的无数摄影作品已经载入史册,而他的执着、勇敢、坚韧、奉献这些闪耀着人文光辉的品格财富也将流芳于世。”

据悉,“中国美术馆藏邓伟肖像摄影作品选展”在中国美术馆3号厅从2013年11月14日展至2013年11月25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