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亮相俄罗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20 12:55: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3年应莫斯科市政府、莫斯科“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的盛情邀请,作为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框架内举办的活动之一,由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并与莫斯科“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共同主办的“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中文名)/“遥远国度的故事:中国美术馆藏中国民间玩具”(俄文名)于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1月1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新马涅士”展览中心展出。

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俄两国,都十分重视和尊重传统文化。中国民间玩具艺术源远流长,其雏形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约六千至一万年前,它与原始艺术有着密不可分的本原关系,因此它带有人类童年艺术的单纯、质朴、粗犷、真挚、健康等特点。在中国古老的民俗活动中,民间玩具是重要的形式,蕴含着传统美德和良好的祝福,洋溢着天真浪漫的气质和旺盛的活力,以其鲜明的娱乐性、趣味性和祈福性充实着百姓的生活,表达了中国各族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儿童,向往幸福健康,和谐美好的愿望。

俄罗斯当地时间11月1日下午6时整,“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在俄罗斯莫斯科“新马涅士”展览中心举行了开幕仪式。莫斯科“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国际教育与文化交流项目负责人叶卡捷琳娜女士主持开幕式,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先生、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銜参赞张中华女士以及叶卡捷琳娜女士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美术馆和莫斯科“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的展览工作团队,以及来自俄罗斯博物馆及文化艺术界的众多嘉宾、一些知名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俄罗斯一些重要媒体如HTB、国家电视台等、莫斯科大学新闻报等应邀出席了展览的开幕式。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在展览开幕式上说:“‘玩具’这样一个概念,在我们成年人心中这是一个儿童的用具,从来没有怀疑过它与儿童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密切不可分割,但是我们步入成年后却忘记了我们从儿童经历成熟过程中热爱玩具所起的作用。尤其是现代生活中,过去和我们生活相伴的做玩具的手艺丢失了,训练我们思维和手吻合的能力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逐渐丧失。所以我们这个展览能在今天的莫斯科呈现,正是对遭遇问题的回应,展览也就具备了它的现代意义。我发现今天到场参观的儿童是少数,成人是多数,我们过去都有制作玩具的手艺,今天我们有这个机缘来交流、回忆,是很难得的。但愿我们这个展览能引发我们对现代化的深思,使每个人都带着“做”的理想,解放我们的思想,打开我们的手脚,训练我们心和手相联系,像我手中的纸飞机带着梦想飞翔。”随后,谢小凡副馆长将手中的折纸飞机放飞,引起现场观众共鸣。

莫斯科“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总馆长伊琳娜·托尔皮娜在展览致辞中告诉观众,“展览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中国文化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合作司、莫斯科市文化局、外交部一亚局的大力支持”。她感慨地说:“通过本次展览,‘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和中国美术馆的同仁们从相识到相知,也正应验了一句中国谚语:远亲不如近邻。我深信,‘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将为两国富有成效文化交流与合作带来更多生机与机遇。”

此次展览是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6万余件中国民间美术作品中遴选800多件具有鲜明主题特色的民间玩具代表作品,形态丰富多彩,充满感人的魅力。 材质包括布、泥、石、纸、绢、竹、木、陶及混合材料制作的玩具。以儿童在与玩具的娱玩互动中成长、成才为主题,以希冀、启智、尚德三个篇章构成了这个展览。

“希冀”篇:主要展示低龄婴幼儿所玩的民间玩具,如山西黎侯布虎、陕西千阳布龙,以及富有吉祥祈愿意义的“辈辈封侯”、“状元骑马”等。这些玩具不但寄托了家长对孩子健康成长、前程似锦的殷切希望,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启智”篇:主要展示趣味性、参与性和动手性强的玩具,如风筝、风车、走马灯,以及车辆玩具、提线木偶等。这类玩具是民间智慧的结晶,儿童在玩耍的同时可以了解科学现象与原理,培养观察力、创造力、动手能力以及对科学的兴趣。也是儿童开启智慧、增强学习兴趣的少儿玩具。“尚德”篇:主要展示中国历史和神话、戏剧中的人物类玩具,这些作品多以轻松幽默的手法塑造英雄人物形象,如泥人“三国兵马”、“白蛇传”和“大闹天宫”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明忠奸、辨善恶、知美丑、分贤愚,启迪和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开幕式之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家中俄两国知名媒体记者借此次玩具展就了解中国玩具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提问。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在与记者的对答中介绍了本次玩具展的深刻意义:一方面“玩具展”是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载体;另一方面是反映我们在遭遇现代化时带来的问题,这是一个更深层的意义。展出的这些玩具有些是我小时候手工就可以做出来的,用极其便宜的材料,也有可以重复利用的废料来完成,它们用来训练思考和手相协调的能力。然而当下,我们的子孙在生长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是,现代化带来了工厂制造的飞机、汽车、大炮,这些成为他们现代生活的玩具。玩具的概念没有变,但是玩具的组成方式完全发生了变化。“玩具展”看似一个传统形态的展览,它如果可以引发观众对在传统遭遇现代化带来的反思,那么这个展览就具有了当下的时代意义。

新闻会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銜参赞张中华女士表示,中俄作为友好邻国,这次玩具展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举办与展览相应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展览活动。莫斯科“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国际教育与文化交流项目负责人叶卡捷琳娜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赞扬中国美术馆代表团一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銜参赞张中华女士,向她们为展览付出的努力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中国美术馆民间美术部主任关红也向 “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叶卡捷琳娜女士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美术馆的藏品有机会能到俄罗斯展出,增进两国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展览的成功举办也是基于中俄两国对传统文化的尊重,才能使这个展览有机会在俄罗斯向广大观众呈现。

媒体利用新闻会前后的时间,还先后采访了莫斯科“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国际教育与文化交流项目负责人叶卡捷琳娜女士、我国驻俄大使馆文化参赞张中华、我馆副馆长谢小凡、民间美术部关红、王伟,就展览的意义及相关情况、玩具中所蕴涵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进行了详细的采访。

小小玩具艺术作为文化使者,以“中国旅游年”为平台,通过展览向俄罗斯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介绍蕴含在玩具中的中国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奇妙的中国民间玩具风貌,给俄罗斯观众和小朋友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些展品就像一面面镜子,带您领略文明古国——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感受当今社会关系的发展,体验中国传统礼仪,分享和谐的家庭关系。同时,中国传统玩具所蕴含的伦理道德标准将向孩子们昭示正确的生活理念,影响他们的世界观。”

本次展览设计分成展览区、观众互动区。展览期间,还将陆续举办丰富多彩的观众与展览互动活动。据来自莫斯科“马涅士”博物馆---展览联合体信息,莫斯科市政府于2013年11月3日晚组织了“博物馆艺术之夜”活动,前来场馆内参观中国玩具的观众量达3000余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