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岁月悠悠——陈章绩中国画展"于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08 22:34:4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上艺术家陈章绩先生致词

        2013年11月8日上午11时,“岁月悠悠——陈章绩中国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岭南画派纪念馆,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协办。展览共展出了陈章绩先生历年创作的花鸟、山水、人物各种题材的中国画精品近百幅,创作时间跨度近50余年,岁月悠悠,上下求索,从而展现了老一辈艺术家陈章绩先生从艺一生的累累硕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词

        陈章绩先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深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资深会员、广东画坛的老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老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关山月研究会理事、“岭南画派”纪念馆董事。1938年生于广东阳江,196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校,受业于关山月、黎雄才先生,是关山月的女婿。70年代以《春闹葵乡》、《西沙丽日》成名。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词

        陈章绩先生曾参加北京毛主席纪念堂画创作组,并应邀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中南海及我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等处作画。其作品在北京、上海、天津、湖南、广东、海南、台湾、香港及日本、泰国等地广泛展览,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机构收藏。30余年来,他除了担任繁重的教学任务外,在花鸟画、山水画创作方面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致词

        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以及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先后上台致词。陈章绩先生的学生、业界同行友人,以及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港澳台等各地美术爱好者纷纷出席开幕式并观赏展览。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致词

        陈章绩先生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和作品见证了岭南画派新一代无限的生命力和新风采,也从中见到了新时期中国画的现代转化和延续。岭南画派是近现代中国美术变革洪流中具有革新抱负的中国画学派,自觉地以革命的精神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以“折衷中外,融汇中西“的框架展开了对中国画的改造,如何将传统的中国画语言与西方的视觉经验结合起来以表现来自现实生活的感受,这是陈章绩从其前辈关山月、黎雄才诸先生身上继承下来的艺术探索方向。陈章绩因长期得以亲炙于其师关山月先生,可说完整而系统继承了岭南画派的精粹,其睿智广博,对中国画涉猎广泛,而盈充的研究兴趣使其笔下无论花鸟、山水、人物、书法均能并举兼工,具有多能多彩的艺术修养,数十年的笔墨磨励,融会贯通渐成自己独到的艺术格局。


开幕现场嘉宾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单位之一的关山月美术馆是国家重点美术馆,自开馆至今坚持不懈的以“以关山月艺术和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研究以及当代设计艺术研究”为主导的学术方向。同时,该馆也将研究、收藏、展示岭南地域艺术作为其一项重要学术研究课题,不遗余力的推广和研究活跃于该区域的重要艺术家及作品,关注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现状。


著名演员徐锦江和朋友观看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11月17日,展览地点位于中国美术馆7号厅。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