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孤身与共处:体验布尔乔亚的强势与脆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19 14:19:39 | 文章来源: 当代艺术
 


林冠艺术基金会于2012年10月在北京798艺术区推出了由 Jerry Gorovoy 策划的“路易斯·布尔乔亚:孤身与共处”艺术展,这是“布尔乔亚在中国的首个回顾展。Jerry Gorovoy 作为布尔乔亚的助理,长期协助她的工作。在展览的文章中Jerry Gorovoy如此描写他与布尔乔亚的关系。“即便是我,一个多年来和布尔乔亚如此亲密的人,有幸直接见证她的创作过程,有机会读到她的日记,在三十多年来共同的生活中,与她有过如此多漫长的交谈,也无法解释这些复杂作品背后的折磨。”

“潜意识”的抽象精神遮罩,它始终都是既直接又隐蔽的,可以说它更贴近于我们内心被提及的、徘徊的痛楚,这总是带着不能被直抒的存在感。而被物质化之后的情感,它试图给我们制造着更多的可视的心灵突破口,我相信我们需要这些“物质冲突”。艺术似乎有这样一种能证实这种“遮罩”的力量,它始终抒发着这种遮蔽的情感精神。这种陈述让我们直视到20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路易斯.布尔乔亚。制造怀疑、制造矛盾,甚至是制造情感,都是她艺术生涯中几经探讨的问题,前提是我们抛掉了那些对她的艺术的归类。

布尔乔亚给予人的印象是直接的、激烈的、强大的,但是在她作品的强势的背后我们总会感知到布尔乔亚女性的脆弱。强势与脆弱不是矛盾的对峙,强势与脆弱共生,逐渐蔓延。

她于1911年生于法国,1938年定居于纽约,从此真正开始了她的艺术创作生涯,直至2010年去世。布尔乔亚的作品被认为是一种自传性的作品,直白、勇敢,她的作品一直面对的是自我的情感对抗。而其童年的经历也成为了她创作的激发线索,“为了完全表达我对这个家庭不能容忍的极限,我必须选择一个形式发泄心中的焦虑,并且可以不断改变、毁灭并重生。我完成了我的复仇,内心的伤痛得到了平复……”

艺术总是制造着让我们去“反复”的玄机,从作品本身出发,甚至是它辐射的“空间”,也许这样陈述太“简视”化。从布尔乔亚的作品中我们感触最多的就是她的雕塑和雕塑空间,而情感和空间是她制造矛盾的情感触碰点。她对于空间的跨越总是会掺杂着从回忆回到“直击”,再回到内心的存在感,直视着她一生自身身体物质里背负的独有的伤痕。她展示的是一种“空间”,何尝不是另一种情感。互相焦灼又隐蔽式的反馈,构成了她对雕塑和空间的驾驭。她曾说“我想要寻找的不是图像,不是观念,而是我要再创造的情感—一种欲望、给予和破坏的情感—情感被连接到了身体的功能上,随后他们通过身体释放的液体被表现出来......对于我来说,我的身体就是我的雕塑,我的雕塑就是我的身体。”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