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与共处:布尔乔亚回顾展首次登陆中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01 15:54:08 |
文章来源: http://www.faurschou.com/

2012年10月27日,林冠艺术基金会于北京798艺术区盛大推出由Jerry Gorovoy策划的"路易斯布尔乔亚:孤身与共处"艺术展。路易斯 布尔乔亚是20世纪最重要的几位艺术家之一,此次是她在中国的首个回顾展。

展览策划横贯艺术家70年的艺术旅程,展选作品涵盖艺术家的多元创作,从她颇具感观美的青铜和大理石作品到悬挂起的铝制雕塑作品;从"密室"装置到她圆转柔滑的雕塑作品;从个人标志性的蜘蛛雕塑,到唤起联想的、空灵而飘逸的双联水粉画(纸本),与展览主题正相吻合。

布尔乔亚是一位知识分子性的艺术家,阅读极为丰富。对她而言艺术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她"在人间存在"的方式。布尔乔亚的创意很深刻地吸取了心理学分析的思路方式和立场。她曾经经历过巨大的精神创伤,梦魇一般萦绕着她。艺术却有力地帮助她驱赶心理上的折磨,帮她恢复完整的自我。在她以往经历和无意识思想构成的巨大迷宫中,艺术引领她走出一条通路,走向出口。

通过编织充满转喻的视觉叙事,艺术家的作品成为关于自己生活的一条条线索,相互交织形成庞大的"蜘蛛网"。这些故事同时也是关于人类本身的矛盾性与悖论的存在。当生活经历外化为艺术作品时,它们就成为能够让她的精神缓释,修复,熔炼的大窑炉。她的艺术将这样的矛盾挣扎充分呈现出来--处在"孤身"与"共处"之间,接触、沟通、交流其实不能完全实现但又必须去做。

从布尔乔亚的艺术可以明显感觉到她在"存在于世"的孤独精神状态和必须要与外在世界有所交互的矛盾中勇敢的挣扎,希望能取得一种平衡-艺术家对这样的状态深谙于心。我们是绝然的孤单但又不可避免的纠缠于外在世界。这种联系充满了焦虑和痛苦,但又是快乐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我们能够在这种矛盾状态中坚持的原因。

Jerry Gorovoy长期以来一直从旁协助布尔乔亚。他所选的展出作品集中反映了艺术家自传式的创作主题,以及创作节奏,为中国观众带来一次难得的具有艺术治愈力,以及强大人性力量的布尔乔亚艺术创作。

此次展览将从2012年10月27日至2013年03月24日。

路易斯布尔乔亚(1911-2010)

布尔乔亚1911年生于法国巴黎。她于1939年移民美国,在这里将自己的心灵创伤化入艺术创作。她的主要展览包括1982年的成名展;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回顾展;1993年威尼斯双年展(1999年又在威尼斯获得金狮奖);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回顾展(2007-2008),该展后转至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2008),美国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2008)等巡回展出;此外还有位于多哈的QMA画廊2012年在卡塔尔博物馆举办的展览,"路易斯布尔乔亚:意识与无意识"以及近期在北京林冠艺术基金会举行的"路易斯 布尔乔亚:孤身与共处"回顾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