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方骏中国画:当代青绿山水下的江南美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02 15:25:3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3月2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 江苏省文化厅、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倚江南——方骏中国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式。此次展览是方骏近60年来艺术成就的一次集中全面的展示,展出内容包含其水墨画创作和文献这两部分,为观众呈现绚丽多彩的别样江南水乡。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吴长江、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等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方骏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在水墨画领域长期探索且成果累累的一位代表画家,展览充分体现了方骏在水墨画中的长期探索成果和他的创作风格,他的探索为我们在今天认识中国画的发展上起到了重要的意义。

80年代时期,中国画处在了需要创新的时代,方骏通过作品向画坛回答了这一课题,展示出水墨画新的面貌。同时提出的诸多在中国画和水墨画方面的见解,让人深受启发。方骏是一位在思考和实践上“意笔兼工”的画家。长期以江南为生活家园的他,作品中既有江南庭院山水清秀悠远的现实景观,也有前人未表达的主题,方骏的作品带我们走进了江南,也向我们描绘出了崭新的江南。

方骏在中国画的水墨与色彩之间做出长期探索,在绘画技法上做出了自己的创新。他突破传统青绿山水的既有程式,创造出新的语境,将青绿山水中的绚丽色彩和水墨山水的清新韵致融为一体,创作出“当代青绿山水”,通过长期的思考总结与不断实践,娴熟的把握了墨与色的相互关系,使处于同一画面的色彩与水墨层次清晰,晕染和谐,幻化出色与墨互相融合的自然神韵。同时,他还创造性地运用笔墨技巧,营造出独特的笔墨意境。在他的山水画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同自然之妙有”的艺术呈现。他的继承与创新思考与实验都融汇在画面中,并和谐的呈现出来。

方骏在山水画中描绘的形象,往往比较突出,虽然对象是江南地区的固有景致,但仔细思量,却如同步入了画家所臆想的世界中,方骏在画面中营造的世界,是理想与现实的交融。他不受真山真水的舒服,将创作和实景融为一体,强调了绘画的抽象和提炼。

展览在1、8、9号厅呈献给广大观众,时间将持续至4月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