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设计

Jean Nouvel中国美术馆新馆设计方案揭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06 16:00:13 | 文章来源: Arting365.com

  Jean Nouvel(让·努维尔)击败Zaha Hadid和Frank Gehry等建筑大师,接下继奥运场馆以来在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建筑工程—中国美术馆新馆。中国美术馆新馆将位于奥运场馆「鸟巢」旁,预计工程将于2015年完工。自2008年中国美术馆新馆兴建的计划宣布开始,共有150多家建筑公司提出设计方案,其中20家受邀提供详细设计图,包括马岩松(MAD建筑事务所)、OMA等和朱锫。而最后一轮竞标者是四位国际著名建筑师—Zaha Hadid、Frank Gehry、Jean Nouvel和Moshe Safdie。其中前3位都曾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最终招标方案花落法国设计师Jean Nouvel。当初为什么选中Jean Nouvel的方案,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指出,该方案回答了什么是21世纪的中国建筑气质:「让·努维尔的创意不拘泥于一种中国形态,反对简单运用中国符号,强调中国精神和中国意境,该方案没有刻意放大某一个中国元素,没有强调瞬间的表达,而是把中国气质放进建筑的总体意境中。」然而近日Jean Nouvel公布设计图,对于状似大块状的造型,被许多中国网友批评是「一个庞然大物」,也「也没有任何体现中国传统美术文化的地方,既生硬的割裂历史又没有现代美术的惊艳」。更有人说的严重:「北京沦为一个各国众哗取宠建筑师的实验场。」任何一个新兴的事物刚发生的时候总是会引起争议,只能靠时间来检验,不过再怎么说,它都会成为一个新话题,也将是又一座位于北京中轴在线的地标,也将改变这个城市的景观。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