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彩云南美术作品展览"于中国美术馆举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05 13:57: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图片

3月4日下午16时,一场以歌颂云南秀丽风光,展现建国以来云南美术发展成果为主题的“彩云南——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式,此次展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云南书画院共同承办。

李可染基金会会长邹佩珠、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国务院参事室原主任陈鹤良、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詹建俊、中国行政协会会长王澜明、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振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李江、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孔垂柱等嘉宾出息了展览开幕式。

此次亮相中国美术馆的作品为全社会范围内的公开征集,征稿启事一经刊登,立刻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组委会收到反映云南新貌的作品1000余幅,通过反复遴选,最终选出云南本土作者和国内部分知名画家创作的作品167件。在这167件作品中,既包含老一辈著名画家的经典名作,也推出中青年艺术家锐意进取的新品,更展示了云南本土代表画家的精品力作,同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漆画、水彩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还展出了叶浅予、吴作人、詹建俊等前辈艺术家的15件精彩作品,面貌丰富。全面地向观众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云南文化。

云南是镶嵌在祖国边陲的彩色宝石,自古以来云南便以其雄浑壮美的山川、璀璨瑰丽的民族文化遗存、纯朴豪迈的民族性格在中华文明中独树一帜,是艺术家们追求和向往的地方。20世纪以来,艺术家们不断赴云南写生创作、寻找艺术灵感。很多艺术家将艺术生命与云南融在了一起。无论是多次走进云南的画家,还是首次踏访者,云南奇幻壮美的地貌山川,各民族纯朴豪迈的民风,以及茶马古道留传下来的璀璨文明遗存和丰厚的人文文化,都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无穷尽的创造源泉。

上世纪50年代起,云南吸引了一大批艺术家纷纷前往,吴作人、肖淑芳、吴冠中、李瑞年、胡一川、涂克、阳太阳、祝大年、范曾、石齐、朱乃正、袁运生、冯法、肖惠祥、刘秉江、詹建俊、赵域、葛维墨、崔开玺、郭怡琮、姚有多、杨红太、张大国等等,还有刘旷带领的陕西美术家代表团、中央工艺美院、中央美院、浙江美院、苏州纺织工业学院等院校的师生、研究生班等等,不胜枚举。他们在当地都画有大量写生,完成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创作。

为筹划此次展览,主办方组织画家们前往西双版纳、大理、丽江、滇中高原采风。这次由云南画家与外地画家联手进行的创作和展出活动,既是一种新的尝试,又可看成是历史的继续和发展。展览将云南的美术发展概况,特别是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这段时期的脉络作大体的梳理。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表示,作品中的云南不仅是画家们笔下的美丽画卷,也是为社会各界开启的了解云南、认识云南的新窗口。同时希望通过美的感召,使祖国各地的观众更了解云南文化,热爱云南。

据悉,展览在1、8、9号展厅呈现给广大观众,时间将持续至3月1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