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央美院美术馆藏国立北平艺专精品陈列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27 20:03:3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本次展览发布会现场

2012年11月27日下午2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国立北平艺专精品陈列(西画部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4层展厅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展览的学术顾问为潘公凯院长,策划为王璜生教授,学术主持为曹庆晖副教授。本次展览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012年度重点推出的馆藏品精品陈列项目,已入选文化部“201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季”优秀项目。同时,为迎接2018年中央美院百年校庆而启动的“百年辉煌”工程,这一展览可以说是启动阶段重要项目之一。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发布会上致词

国立北平艺专讲师、中央美院教授戴泽先生讲话

此次展览是馆藏北平艺专精品陈列的第一回,主要是西画部分,汇集展馆藏西画精品近四十件,及大量的珍贵史料文献,贯穿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自1918年建校到1950年成立中央美术学院的重要时期,包括了许多在国立北平艺专任教过、学习过的重要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包括中国美术史上的众多重要人物,如吴法鼎、李毅士、徐悲鸿、吴作人等,其中许多作品为国内近年首次展出。本次展览的展品珍贵,视角独特,作品份量很重,许多作品都是作者的代表之作,在中国美术史上有过重大影响,比如说吴作人在比利时留学时的代表作《纤夫》、萧淑芳的《北海溜冰》,孙宗慰的《蒙藏女子歌舞》,冯法祀抗战时期的创作的《捉虱子》,艾中信的《枕戈达旦》、《紫禁城残雪》、《雪中送炭》,李宗津的《平民食堂》、齐振杞的《东单小市》,戴泽的《农民小组会》等。

展览展出了徐悲鸿1924年时的人体油画作品

李毅士作品《陈师曾像》 1920年作

另外,稀有与罕见也是这次展览的一大特点,徐悲鸿的《男人体正侧面速写》是他比较少见的在法国留学时课堂上的油画研究习作,对于研究徐悲鸿的西画学习和教学思想十分重要;吴法鼎的《旗装女人像》、李毅士的《陈师曾像》、《王梦白像》,都是作者极少见的肖像作品,十分珍贵;还有徐悲鸿推崇的学生齐振杞因去世过早,画作存世也极少,这回展出的《东单小市》、《郊区平民》、《东单操场》等都是他的代表作,是美术史研究极难得的珍贵资料;艾中信的《枕戈达旦》是他在抗战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也是中国抗战时期美术的重要作品,在艾中信先生的回忆中曾被认为已经毁坏,这次在库房中被重新发现,能够参加展出,面对观众,也是非常的珍贵。展览当中,还有两幅艺专学生的课堂人体习作,也十分少见,对于我们了解艺专时期的教学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本次展览希望能够通过国立北平艺专精品陈列,给广大观众和美术界提供一次集中了解北平艺专时期美术状态和面貌的机会,也唤起大家对于国立北平艺专这段历史的重视与讨论。在展览前言中,王璜生馆长呼吁“藉此展览,我们诚挚期待社会各界,尤其是艺术家及家属,收藏家等对我们北平艺专专题收藏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以便学界持续获得北平艺专较丰富完整的实物、作品、文献等的基础性资料,从而使学术研究能够进一步深入展开和持续进行!迫切期待学界的专家学者、青年的同道参与到此项研究工作中!各方共同努力,深入建构和延续北平艺专的学术研究!”

据悉,展览将展至2013年4月25日。

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划王璜生讲解本次展览的情况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