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梳理素描的“中国历程”

时间:2009-12-28 22:49:41 | 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

展览>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主持开幕式

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先生夫人廖静文女士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致辞

在新年到来之际,《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大展开幕式于2009年12月28日下午3点在中央美院美术馆隆重举行。展览共展出不同历史时期师生素描作品千余幅,浓缩了中央美院60年素描艺术的历程,展现了美院独特的教学沿革路径、师承关系、演变的逻辑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记录《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的大型文献画册同时出版。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徐冰总策划,共分为“基础素描教学”、“素描与创作思维”和“艺术家个案研究”横向展开的三个部分,而每一部分又做纵向陈述。第一部分是对中央美院60年素描教学历史的梳理,回看从徐悲鸿时代到苏联方法引入,到历次的调整变化,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各阶段,中央美院素描学科进展过程的真实面貌和阶段性的认知盲点在哪里。第二部分是关于“素描与创作思维”关系的考察,展示了中央美院60年来部分创作以素描为主线的背景材料,提供了素描学科与社会及艺术个性多方关系思考的案例,与第一部分从不同角度,共同勾画出美院素描学科的厚度与风采。第三部分为三位艺术家的个案研究,可作为前两部分的注释,是在对素描教学及历史林林总总地清理之后,再以几位艺术家的线性经历来考察素描作为一种养料,与艺术家个体之间是什么关系。

展览前言(徐冰作)

“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目的并非为推动学院素描问题的继续争论,是意在停止那种带有思维惯性和政治情绪化而又属于风格层面的讨论,从而以客观的、学术的态度来回看素描作为西方文化的一个品种来到中国后发生了什么。在一个同样强大又截然不同的文化语境里,中国艺术界是如何对待素描的;在我们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的进展中,它起到了哪些作用,其结果又是怎样的;素描与中国传统绘画、设计、建筑、综合艺术等门类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在现今国际艺术格局中,我们在素描这个领域中,已经走到了哪里。此次展览试图通过展示中央美院60年来不同时期素描作品,以及各位先生具有代表性的不同主张,比照“不同”与“类似”之处,辨别出优秀作品和众多主张之间的共同点,并将此引入到对艺术本体的关注和实质部分的探究。事实上东西方的当代艺术教育各有所长和各自的误区。我们梳理自己的轨迹,既是帮助自己看到过去历史进程中的得失,也是获取思考未来发展的依据。如何处理技能训练与当代的关系是观照当代问题不可缺失的部分。

本次展览定位为大型研究展,是对中央美术学院60年素描学科一次重要的学术梳理和历史性总结,也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素描专题展,为新中国六十华诞的献礼。展览期间,中央美院将举行素描研讨会,通过对当下素描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提出,深入探讨高等美术院校素描教学的重要性、方向性和可能性,推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素描教学的新发展和我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展览时间将持续到2010年3月7日结束。

喻红所作《大卫》

展览现场的三幅《大卫》

著名当代新媒体艺术家冯梦波和他1988年所作的素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央美院副院长徐冰陪同靳尚谊、靳之林等先生观看展览

当代批评家殷双喜博士与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