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徐冰:用艺术的方式探讨社会学问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07 16:54:32 | 文章来源: 外滩画报

那么,这个延展中的庞大计划最终要告诉人们什么呢?

我感兴趣的是:通过探讨人与烟草漫长的、纠缠不清的关系,反省人类自身的问题和弱点。从历史上看,烟草与我们人类的关系时远时近,在某些时代人们视它为好东西,男女老少皆用烟。现在可以说是人类禁烟的高峰期。一个烟盒的设计,就能表明产烟、推销、禁烟合一的矛盾行为。人人都知道烟有害,但又离不开它。这种纠结就像情人间的关系,近了也不行,远了也不是,幸福又痛苦,依赖又纠结。人的弱点与烟的含意共同构成了这种别扭的关系,把人天性中弱点的部分、没有办法的部分揭示了出来。烟对人生理的害处和人从烟雾缭绕中所获得的无限性的东西,其实很难作出判断。

烟草这个与我们纠缠不清的物种,无疑带动了人类社会、经济、贸易等多方面的发展。作为视觉艺术工作者的我,还看到它在广告业、视觉传达甚至在字体使用的有效性等诸多方面——这些在烟草业本来的功用目的之外的贡献。

《烟草计划》是从对烟叶味道和制烟材料的兴趣开始的,结果却发展出一个庞大的、生长的,介于艺术与历史、社会学研究之间的项目,或者说是用艺术的方式探讨社会学问题,用社会学的方法引入艺术的活动。艺术的发生和结果有时就是这么回事,某些人对某件事物的敏感,而导致的对旧有艺术方法论的改变,并带出一些新的方法。

美国康州的阿尔德里奇当代美术馆,将是这个《烟草计划》的第四站。康州,那是13 岁的马丁.路德.金在收获烟草的田野里,第一次看到黑人与白人一起劳动的景象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