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大型装置将亮相纽约 中国当代艺术受西方博物馆青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13 13:30:57 |
文章来源: 精日传媒

展望的“假山石43”雕塑现在密尔沃基艺术博物馆展出

在香港春拍大获成功之后的今夏,中国蓝筹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不但再次受到媒体的关注,而且被越来越多地展现在西方博物馆里——甚至是一些传统意义上不展示目视艺术的场所。本月,徐冰将在纽约摩根图书馆暨博物馆的玻璃中庭展出他2001年展出的作品《鸟飞了》,但本次的规模更大。《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次的展出包括了350个以不同书法文体雕刻及绘画而成的“鸟”字,这些文字将会悬挂于摩根图书馆暨博物馆的入口处,如同一朵上升的云团从地面延伸至50英尺高的玻璃墙上。从7月12日开始的四天内,游客可以目睹徐冰及其团队完成这个装置作品的全过程。该展将持续至9月15日。

我们对于徐冰的大规模装置作品并不陌生,去年,他的大型作品“凤凰”在北京和上海展出,但本次即将在摩根图书馆展出的作品,其有趣之处在于摩根博物馆一向以展出经典及文学作品著称,而非中国当代艺术。然而,如果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美国主流的博物馆近期都展出了中国当代艺术,这也许是徐冰本次展出的意义所在。近期在美国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包括:

《摆拍行为:1960年来的摄影表演》——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 (MOMA)

《王庆松:当世界碰撞时》——纽约国际摄影中心

这是身居北京的摄影家王庆松在美国的首场个展。

《新中国摄影展》 ——洛杉矶保罗盖蒂博物馆

展览展示了包括海波、王庆松、荣荣、刘铮、宋永平等人的作品。

《皇帝的私人天堂:来自故宫的宝藏》 ——密尔沃基艺术博物馆

展览包括数件晚清工艺品,以及艺术家展望的一件当代雕塑作品。 展望的作品“初始”正在北京的“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展览上展出。

蔡国强的火药作品“奥德赛” ——休斯顿美术馆

去年十月,蔡国强应休斯顿美术馆中国馆之邀现场创作了一件162英尺高的火药“画”。

每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博物馆更大规模、更全面地展出中国当代艺术, 更多的私人博物馆也计划在未来两年开放,而大部分私人博物馆可能更多地是想通过展出中国当代艺术“蓝筹”艺术家的作品来为自己打响名声。我们期望西方主流博物馆能引进更多的中国艺术展览和艺术家个展。作为一个世界级博物馆,它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落后于世界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