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2010艺术中国”油画展在环铁时代美术馆举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7 19:30: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兰红超/ 图片


开幕式现场

 

“2010艺术中国”油画展 前言

 

2010年11月17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开幕。作为文博会重要分展场的“2010艺术中国油画展”也于同日下午3时在环铁时代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艺术中国组委会秘书长任红妍主持,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张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一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环铁时代美术馆投资人崔保东、艺术中国策展人即环铁时代美术馆馆长孙小娟等嘉宾相继致辞。

开幕式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谈到艺术中国作为北京市文博会的重要分展场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为艺术家搭建了这个展示的平台,值得鼓励和赞扬。北京环铁时代美术馆在探索民营美术馆的发展上也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相适应的路子,不断举行展览,推广艺术家,形成了一个具有良好口碑的艺术平台,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值得肯定。

策展人、环铁时代美术馆馆长孙小娟表示:本展览力图从不同层面,呈现出艺术家的艺术思考,参展作品由征集作品、定向作品、名家作品三大部分组成,名家部分邀请到代大权、戴士和、丁一林、雷波、李天元、李延洲、刘建平、马刚、马路、马琳、岂梦光、王克举、徐晓燕、闫平、张元参展。征集作品中,夏理斌的风景油画,是应用材料与造型上的一次大胆尝试,非常有创意。程心怡的《看海》,色彩变化上积极探索,寻找光与影的交融,画面清新自然。谢庆和的《在那里》以画家记忆中的儿时的自己为模特,融入画面,使得画面变得轻松,传达给观者穿越时空的感受。

近年来国家的相关部门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推动起到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他们在这方面做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参与可以使得民营机构、文化公司可以更有效有力量的推动艺术家,也可以加速当代艺术的进一步发展。这次展览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名家的邀请,邀请到了很多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戴士和、张元、丁一林、李延洲、马刚、雷波等很多著名的艺术家,楼上的第二部分就是从社会征集的将近400件作品中挑选出来的50多件作品,反响很不错。作为“艺术中国”策展人以及环铁时代美术馆的馆长,非常希望给年轻艺术家搭建一个好的平台。明年的“艺术中国”我希望能在学术委员的指导下设立一个主题展,为年轻艺术家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中国艺术委员丁一林表示:文化部频频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绝对是件好事。特别是这几年,国家开始特别注重对文化的投入和支持。从产业上说,比如深圳的大芬村,有此而生发出来的全国各地都有这种艺术产业,这是一个低端的例子;从高端上说,各个院校的美术教学、创作方面也是国家支持很多,比如说去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那是历时三年组织了近百幅作品,国家投入很大。这些都说明国家在文化艺术方面不仅是意识到而且是有实际行动的。那么像“艺术中国”这样的艺术活动正好配合了我们文博会,已经坚持四年了,这四年里培养了不少年轻人,给年轻的艺术家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熟悉的很多年轻艺术家,他们现在有很多人都已经在专业展览上崭露头角并深受好评,这说明他们借助这个平台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和进一步努力的决定。这样的一个为年轻艺术家准备的平台属于国家支持、公司支持,包括社会资金的支持,这都是好事,也许将来的很多有名艺术家会从这里产生。诞生四年了的“艺术中国”是一个品牌,如果要把这个品牌做得更好,就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的关注和支持它,让它逐渐的走上正轨,成为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甚至是全国性的青年艺术家的聚会。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材料系艺术工作室教师夏理斌表示:文化活动也好艺术展览也好,由政府搭台,有学术机构、美术馆等机构参与主办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对于艺术家和艺术市场起到了一个推动作用。由政府的背景的艺术展览,从我们艺术家的角度来说是很乐意参与的,这样的活动都有很好的文化导向和学术水平,这是我们十分看中的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们也能看出政府对于文化艺术方面的重视和扶持。今年的展览有几个特别好的看点,一个就是参展艺术家的作品也来越少了一点浮躁,多了一些深入研究的东西;再一个就是年轻艺术家更加关注生活周围的环境,关注历史、现当代的生活。我认为“艺术中国”给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平台,因为历届艺术中国都是邀请国内一部分知名的、成熟的艺术家来参与,另一部分就是留给很多青年艺术家。我十分期待“艺术中国”一年一年办下去,越来越好,推出更多的新人,为青年艺术家服务。

展览持续至11月25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环铁时代美术馆参观。

 

北京环铁时代美术馆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