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北京文博会牵手“环铁时代”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03 08:49:58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美术周刊 记者:严长元

作为第四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会场之一,北京环铁时代美术馆于11月27日推出了“2009艺术中国”展览。20位当代艺术名家及部分新锐艺术家的80多件作品同台展示,众多嘉宾、观众参与,活动聚拢了旺盛的人气。

记者看到,环铁时代美术馆的上下两层展场,共拓出2200平方米的开阔空间,在变换的背景音乐中,观众可在不同的布景中欣赏到尚杨、戴士和、谭平、吕胜中、苏新平、代大权、丁一林、李延洲、张元等20位名家的作品,而由相关艺术机构、批评家推荐的20位年轻艺术家参展,也给展览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这种介乎画廊与国办美术馆间宽松的展示方式,也许是作为民营美术馆的环铁时代权衡后确定的中间路线——比画廊多些学术味儿,较大型美术馆多了时尚感。环铁时代美术馆馆长孙小娟表示,“2009艺术中国”展力图在时空的转换中,呈现中国艺术发展的探索路线、学术脉络及作品风貌,从而彰显艺术家的探索精神。

今年以来,位于北京798艺术区东北隅的环铁时代美术馆开始调整战略,在场馆定位、展览机制、发展模式和方向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路和举措。而为大家熟知的,便是推出了旨在打造“中国当代艺术学术后院”的系统工程。随着展览、高水平讲座的不断推出,人们也渐渐看到其“打造国际性的交流平台”的用心。

一个由政府及文化部门主办的博览会,将其分会场安排在相对偏远的环铁艺术城,这不能不说决策者对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瞻远瞩的认知。那么,当代艺术能否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内容呢?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认为,当代艺术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部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指出,要促进当代艺术品产业的健康发展,鼓励创办艺术品经营机构、鼓励艺术品收藏,以此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发展。他表示,艺术创作作为文化产业的特殊门类,独立性、探索性、原创性更强,希望艺术家能够创作积极向上、具备探索精神的、反映时代风貌的好作品。“艺术中国”作为北京市文博会的重要分展场已经连续举办两届,在国内外已经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本届展览,作品的探索性、创新性更强,“艺术中国”倡导的这种精神值得肯定。

李小磊说,环铁时代美术馆积极探寻民营美术馆的发展之路,举办了不少好的展览,推出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在注重学术的前提下,为艺术家和藏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这是本届文博会选择环铁时代美术馆作为分展场的原因之一。

今年9月,国务院颁布实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而高等艺术学校在推动国家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支持。其中清华美院连续3届参与和支持文博会“艺术中国”展览,表明艺术高校对于艺术行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繁荣的积极姿态。

据环铁时代投资人崔保东透露,目前,环铁时代美术馆已经与20多个国际艺术机构达成共识,一个涉及15个国家的国际艺术交流项目即将启动。届时,这15个国家的艺术机构将各选一名优秀艺术家或策展人入驻环铁艺术区。未来的环铁艺术城值得期待。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湖南双峰打造书画产业基地
· 深圳梧桐风原创书画艺术协会揭牌
· 中华诗书画大展亮相温哥华
· 提高对艾滋病关注 艺术机构参与“无艺术”活动日
· 木版年画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