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李延声以水墨画重塑中国风骨(组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4 10:05:44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贝聿铭先生像》

《山中的太阳》

《风骨·李延声艺术作品展》将于9月26日到10月7日在举行。出生于1943年的李延声,师承著名国画大师黄胄,曾是炎黄艺术馆的创始人之一。本次画展是李延声从艺近四十年的一次精品回顾展。

有趣的是,几十年来他创作的作品远比他本人要有名得多,这缘于特定年代中的文艺创作制度。即将举行的展览中,观众将有机会看到,一部分创作于30多年前“文革”时期的著名画作。比如国画 《你办事, 我放心》,被誉为是“文革”的代表作品。30多年前,全国各地几乎家家户户都张贴此画,成为普通人生活中的政治符号。此画便是由李延声(时名李延生)于1976年在北京创作的。该作品当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印制成宣传画,第一版就发行了300万套,最终累计发行量达1000万套之多。而1974年的另一代表作《千秋功罪 我们评说》,系李延声与侯杰合作创作。当时他还在太原西山煤矿工作。此画曾入选当年全国美术作品展,1975年8月20日被制成邮票,全国发行500万枚。由于此画作于“文革”,并不强调作者署名, 故未落款,仅盖“延生”印章。

上世纪60年代末,作为被批斗的潘天寿院长的“小爬虫”,李延声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从西子湖畔到山西煤矿工作,一干就是八年。这使他有机会创作了许多矿工题材的作品。深厚的生活积累,又经过几十年艰苦探索,形成了独到的艺术语言,表现一种雄强的活力与阳刚之美,形成重风骨的大气浑厚的画风。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不少画家受“新潮”影响,对人物画,尤其是写实人物感到厌倦。这时,李延声却花大力气去创造题为《正气篇》的人物画卷,精心塑造了我国历史上杰出人物的形象。1997年,李延声经过长期酝酿,历时两年完成了国画巨制《魂系山河》。这部史诗般的力作,高2.8米,长65米。评论家朱弘子认为,这幅画“用交响史诗般的构思,凝重冷峻如雕塑般的人物造型,苍劲磅礴的悲剧性激情笔墨,描绘出在鸦片战争中中华民族所面临的历史挑战”。在这件巨作中,李延声通过“屈辱的条约”、“将士殉国记”、“销烟气如虹”、“慷慨赋同仇”、“三元里怒潮”、“圆明园沉思”等六个场景,将形象的探索与历史的思考相统一,从全部历史事件中提炼出他本人独特的语言,超越了颓唐和玲珑,摒弃了猥琐与短见,直入时代漩涡的深处,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就艺术创作的潮流而言,《魂系山河》既是对20世纪自蒋兆和《流民图》诞生以来的中国现实主义人物画的回望,也是对新时期历史题材、主题性创作的新的突破,可谓是彻底奠定李延声水墨画历史地位的力作。

与大多数画家惯于铅笔、钢笔写生不同的是,李延声多年来坚持以毛笔写生。1995年至今十余年间,李延声面对近百位中外当代科学文化顶尖人物,创作毛笔速写写真画像。其中有巴金、启功、贝聿铭、赵朴初、季羡林和希拉克等。寥寥数笔,写人状物,极尽神态,备受赞誉。画像之上,由被画名人亲笔题跋。李延声还善于画鹿,被誉为画鹿第一人,画作被多次入选“国礼”。早在1983年,李延声就与多位著名老画家一起为中南海作画。他创作的《秋丛群鹿》,收藏于中南海紫光阁。次年,与白雪石先生共同为邓颖超客厅作国画《朝晖》,白雪石画松,李延声画鹿。在艺术收藏家的眼里,李延声的“鹿”,与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吴作人的“骆驼”,黄胄的“驴”,以及李苦禅的“鹰”,均为最值得收藏的艺术品种之一。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