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设立”到“落实”——李延声二次提案力推国家艺术创作基金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12 | 上传: 2010-03-06

 

李延声:我去年提了一个要设立国家艺术创作基金,国家应该有些政策创造这个时代的经典。我在那个提案中就说从历史古今中外,各个时期都有那个时期的经典作品,那些经典作品都是由当时的当政者所主持创作的,比如《清明上河图》,这次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把《清明上河图》作为主要的内容,用现代媒体把它展示出来,成为民族精神的一种代表,国家的一种形象。所以我们在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应该由我们的国家形象,我们的艺术经典,它也成为一个文化的导向。所以我觉得应该在总结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基础上,把它的经验逐步规范化,继续进行下去。因为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文化的导向始终是非常重要的。

这次温总理的报告也特别讲到了:“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我觉得这讲的非常好。灵魂就是一个导向,国家才能持久发展,所以我觉得应该设立国家艺术创作基金,继续创作时代的经典。我这个提案去年引起政府非常重视,文化部、有关部门专门给了我一个认真答复,就是国家按照“十七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高潮,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国家正在策划一个国家文化发展基金,把国家艺术创作基金纳入其中。但是经过一年呢,没有什么动静,因为我想国家文化发展基金因为牵扯到整个国家文化的发展可能牵扯到方方面面,其可操作性可能比较复杂,大概一时可能不能够实现。

现在国家艺术创作基金因为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经过了三年的组织、创作、评审,资金的运用,都有一套经验,比较现成,我觉得应该趁热打铁,这次应该落实国家艺术创作基金。国家艺术创作基金是比较小规模的,我们先小后大,先易后难,所以我这次又提了叫做“落实国家艺术创作基金”的提案。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