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李延声:怀念华君武先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13 15:24:47 | 文章来源: 李延声的博客

我的毛笔速写 华君武先生

端午佳节在即,突然惊闻,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因病于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翻开我的《智者》,回想起为华老画像时的点点滴滴,一切仿佛都如昨日——

为华老写像

以下选自我的画集《智者》

华君武(1915 -2010)

漫画家

延声同志画我似思想家,其实我不是,请看画的不要误会。华君武

华君武:延声同志画我似思想家其实我不是

华君武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大家,几乎凡是人间不平事他都能够用其犀利的画笔幽它一默,他的画笔有鲁迅先生所说的“匕首和投枪”的功能。而“幽默是人类的智慧”,思想迟钝的人肯定干不了这一行,所以华君武先生是位智慧的人。几十年来,他的漫画创作在立意、形象和笔墨上都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漫画界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周总理当年曾经看他的漫画哈哈大笑。

我对华君武先生有着双重的感情:其一是他早年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而我的父亲曾是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教授。我出生于延安,原名叫李延生,因此对这位艺术前辈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其二,华老长期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担任领导工作,曾任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我们很是熟悉。他曾对我讲过:“八一三”日本侵占上海,他不愿当亡国奴,便瞒着母亲,只身去往延安。一路上历尽险阻,当他终于踏上延安土地的时候,竟兴奋得倒地大喊……我从心底里敬佩这样的革命者。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黄胄先生创建炎黄艺术馆时,常邀华老一起商讨有关建馆的各项事宜。他阅历丰富而且才思敏捷,遇事总是有精辟独到的见解。

1995年春,我到华老家中拜访,为华老画像后,他老人家在画像上题词道:“延声同志画我似思想家,其实我不是,请看画的不要误会。华君武”。漫画家的幽默和智慧随处可见,我的朋友们每每看见华老的这段题词,都捧腹大笑。

如今华老已经90开外,人老心不老,创作热情不减,尤其是他依然幽默,因此我们时常还可以欣赏到他最新的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