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蔡国强“蔡国强 泡美术馆”台北公开创作《昼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19 11:15:28 | 文章来源: 新华书画

 

《蔡国强 泡美术馆》

展场:台北市立美术馆一、二楼展览室、大厅、一楼雕塑中庭

展期:2009.11.21 - 2010.2.21 

蔡国强介绍

蔡国强,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1981至1985年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1986年底赴日本留学,就读于国立筑波大学综合艺术研究室。1995年移居纽约至今。

曾获1995年日本文化设计奬与第四十六届威尼斯双年展本尼斯奬、1999年第四十八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奬、2001年美国欧柏特艺术奬、2005年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最佳装置作品及个展奬、2007年第七届广岛奖、2009年第二十届福冈亚洲文化奖等。

蔡国强艺术成就

蔡国强的艺术足迹几乎遍及所有国际大展,作品也在众多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展出,如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和现代美术馆、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巴黎的庞毕度当代艺术中心等,主要火药草图及大型装置作品也为这些美术馆永久收藏。他成功实现多项规模宏大的艺术计划:1992年在德国汉诺店引爆的《胎动二》、1993年在中国嘉裕关戈壁沙漠点燃的《万里长城延长一万米》、1996年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及美国多处作的《有蘑菇云的世纪》、2002年横跨纽约东河的《移动彩虹》等。他还将人类重要的庆典转化为一种特殊的当代艺术形式,包括1994年日本京都建城一千两百年祭、2001年上海APEC大型景观焰火表演、2003年纽约中央公园一百五十周年庆,还有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焰火,透过全球转播让数十亿观众感受直接的震撼。

2008年二月,蔡国强的个人大型回顾展《我想要相信》在纽约古根汉美术馆开幕。《纽约时报》评为“本季最让人引颈企盼的展览之一”,《华尔街日报》也大声疾呼:“蔡国强之名无所不在,英语读者们,快学会怎么用中文念‘蔡国强’!”参观人数更是打破纽约古根汉历来视觉艺术展览最高纪录。该展同年八月巡回至北京中国美术馆,并于2009年三月在西班牙毕尔包古根汉美术馆展出,除了国际观光客以外,也吸引了大量当地民众参与盛会,足见蔡国强作品确有跨越国界与文化的独特魅力。

蔡国强随时充满好奇心,热切进行跨领域的突破,曾与科学家、服装设计师、建筑师、作曲家、舞蹈家、电影导演等各行各业顶尖人士合作。他的艺术表现涉及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多媒体艺术等当代最为前卫性的艺术范围,是国际当代艺术领域中最受瞩目和最具开拓性的艺术家之一。连续多年被英国权威艺术杂志 ArtReview 评为“世界艺术界最有影响力的一百位人物”,2009年也入选商业杂志 Fast Company“全世界最有创意的一百位人物”。

除了艺术家的身分,蔡国强还是个别具创意的策展人,如策划2005年威尼斯双年展首届中国国家馆。他不仅和已在国际艺术舞台上光芒四射的艺术家合作,也关注儿童和社会当代艺术教育,在世界各地实现一系列建立当代美术馆(MoCA,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的计划:2000年移建泉州废弃龙窑至日本新潟国际三年展,成为龙当代美术馆(DMoCA,D即Dragon ),2003年在该馆策划了美国重要当代艺术家Kiki Smith个展;2001年利用意大利托斯卡尼省中世纪旱桥改造成桥下当代美术馆(UMoCA,U即Under),策划了倪再沁个展;延续他《什么都是美术馆》 (Everything is Museum)系列理念,2004年在金门实现碉堡当代艺术馆(B即Bunker,BMoCA),邀请两岸杰出艺术家和金门当地小学师生参与创作。

   上一页   1   2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蔡国强11月台北举办个展
· 台湾金融业者550万拍下蔡国强义卖爆破草图
· 蔡国强台北“泡美术馆 林志玲、蔡康永代言(图)
· 专访国庆焰火总导演蔡国强 揭开烟花表演神秘面纱
· 蔡国强火药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