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艺术市场

台湾金融业者550万拍下蔡国强义卖爆破草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12 21:56:27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蔡国强 狼:为柏林德意志古根汉所作的草图

8月下旬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当时身处纽约工作室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听闻后,立刻表示要捐出自己2005年所创作的《狼:为柏林德意志古根汉所作的草图》(尺幅为97cm ×124cm)在“Yahoo!奇摩拍卖网”上进行为期三天的赈灾义卖,上拍时间从9月3日起至9月5日。一旦成交,所得拍卖金额就会全数捐给“台湾世界展望会——莫拉克水患救援”用来重建家园。

转眼已是9月5日,蔡国强网上义卖《狼:为柏林德意志古根汉所作的草图》的最后一天,正当所有人都在猜测这幅作品到底会花落谁家之时,台湾金融投资业的吕美惠最终以550.03万元的高价夺得此标。吕美惠表示,一方面她深深感佩于蔡国强的义卖赈灾行为,另一方面对自己身为台湾人而能参与赈灾并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深感荣幸。据悉,这个款项的捐助范围将涵盖六个灾区亟需的重建项目,包括紧急救援、安置服务及紧急庇护帐、儿童关顾、灾童认养计划、短中期中继屋计划和永续社区营造(含部落小学)。

对于这次的义卖活动能如此顺利完成,蔡国强表示,救灾与重建是一条漫长的路,凝聚大家的爱心能够发挥更长远的影响力。他说:“透过此次义卖,大家一起为台湾受水患之苦的灾民们尽一份心力。”

其实,这并非蔡国强第一次为台湾天灾慨然解囊。早在1999年“9.21”大地震后,蔡国强就曾于2000年1月15日在台湾捐出他的爆破艺术作品《“9.21”的烙印》进行义卖。当时,蔡国强在高200cm和长921cm的十二屏大作上,描绘出台湾9.21震央日月潭测得的90秒震波图轨迹,并在义卖现场进行爆破,重现当时天崩地裂的剎那,用艺术为这场永难消逝的伤痛留下历史记忆。之后,该作于爆破创作现场进行义卖,起标价为30万新台币,最后由台中某陈姓收藏家以230万新台币高价得标,蔡国强当即把拍卖所得捐给台湾地震灾区。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蔡国强将网络义拍装置作品《狼》草图(图)
· 蔡国强荣获第20届福冈亚洲文化奖艺术・文化奖
· 蔡国强受邀设计建国60周年庆典晚会焰火
· 蔡国强的烟火艺术
· 《人物》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总设计-蔡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