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返老还童"的黄永玉:宋庄老住户 喜欢玩跑车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19 11:12:32 | 文章来源: 新华书画

  黄永玉也是宋庄的老住户了,入住时间跟方力钧他们差不多,只不过不属于一拨人,也不是走的一条路线。

  黄永玉,1924年出生于湖南凤凰县,跟著名文学家沈从文是亲戚,属于沈从文的表侄。黄永玉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多次提到与表叔沈从文的交往,他在文学上显示出的才情,不知道是不是跟这些交往有关?但在美术界,黄永玉以文采出众已是公认的事实。早在1980年前后,黄永玉的一本诗集就曾获得全国的诗歌大奖。以业余的写作状态挤进专业的写作队伍,并摘得桂冠,可见黄永玉的造诣,绝不是某一行某一业可以束缚的。

  据黄永玉自己透露,他的学历并不高,只受过小学和并不完整的初级中学教育,后来因为抗战爆发,他不得不辍学开始在社会上四处闯荡,足迹遍布大半个福建,也到过江西、广州、上海、台湾、香港等地。这期间,他当过瓷场的小工,在码头上干过苦力,在中小学任过教员,在剧团搞过舞美,在报社当过编辑,还干过电影编剧。他的博学多识,就是跟这些飘泊闯荡的经历有关,黄老将其称之为“社会大学”。可见知识无处不在,并不只是课堂才能获得。宋人刘彝早就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人只要敏感,善于观察,生活就会成为最好的老师。

  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各行各业都需要建设人才,政府向海内外广募专家。这也就有了黄永玉一家从香港归来,搬进老美院的故事。起初,黄永玉是在中央美院版画系任教,是为数不多的几位不是延安鲁艺出身的教授之一。“文革”期间,黄老因画了一眼睁一眼闭的猫头鹰而遭江青点名,成为批判中的重头靶子。但黄老身处于逆境,却表现出了一种难能可贵的信念。这些都为他在“文革”后复出,赢得了盛名。此后的黄永玉当过中国美协副主席,可以说是位高权重,名噪一时。1989年之后,黄老远离了权力中心,开始过上半隐居的生活,宋庄就是他为自己在北京选择的一处隐居点。不过,出乎老爷子意料之外的是,宋庄除了他是外来的艺术家,还有一大群年轻的艺术家在此盘踞。这使得老爷子的隐居成了幻影,而跟宋庄一起不断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其实,黄永玉在宋庄居住的时间并不多,一年的多半时间他都是在世界各地游历,即便回到宋庄,他也很少出门。所以,宋庄艺术家了解黄永玉的并不多,只知道他在宋庄有一处占地多亩的“万荷堂”,至于其他信息也都是道听途说了。据说,老爷子喜欢玩跑车,80多岁了还自己开一辆红色的法拉利;还有就是他正在变换自己的艺术风格,准备创作一些现代油画……看来,对于脾气倔强且永不服输的黄永玉,晚年是想跟毕加索有一拼了。 (《通州艺术家演义》连载之十三)

  黄永玉,1924年出生于湖南省凤凰县,土家族人,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少年时期就以出色的木刻作品蜚声画坛,被誉为“电影编剧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三神童之一”。16岁开始以绘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