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专访国庆焰火总导演蔡国强 揭开烟花表演神秘面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01 20:38:11 |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9月12日晚,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实地演练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徐菲于清凡):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担任视觉特效总监的蔡国强再度出山,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焰火表演总导演。一年前,北京奥运会上迈向鸟巢的“大脚丫”焰火让世界为之惊叹。今天的焰火晚会又将怎样展现中国人的想象力和浪漫情怀?在晚会开始前,记者独家专访蔡国强,揭开焰火表演的神秘面纱。

不同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焰火表演的辅助角色,国庆这天晚上,在天安门广场的焰火表演,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的最大主角。无论从表现形式还是从技术创新上来说都看点十足,当然难度也随之而来。蔡国强告诉记者:“这一次的焰火设计比(北京)奥运(会)的设计难度大。主要难度表现在主题上,奥运是一个民族文化向世界的传播,还有当代中国创造力向世界的展现。这一次是国内自己的一次联欢盛典。如何使这个盛典在热热闹闹的同时,又能够有艺术创意和文化气息,这一点跟奥运有所不同。”

当时钟指向10月1日晚8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正式开始时,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会迅速燃起60束为祖国母亲庆寿的烛光烟花,小号手吹奏起《我的祖国》,引出联欢晚会的序曲。

焰火表演的第一大看点是在序曲后,广场中央将依次垂直和水平升起金色“60”字样。这是继北京奥运会用焰火呈现“大脚印”之后的又一次技术发展,更是世界首创。蔡国强告诉记者:“平面的打法就是说,在地面上摆好(60的图形),一发射,(焰火)从地面平移到天空,‘咚’地起来了,是平的。那么垂直立体发射是在不同的时间段里面,‘砰砰砰’垂直发射向天发射的‘60’(字样焰火),在天空中的成像最佳效果每一次只有两秒。连续打三次,就像卷轴画一样从大地升起来。这三遍之后,再用水平打向天空‘60’(字样焰火),连打三次,(每次可以)在天空中看5秒钟。这样共打6次,(共)30秒来表现它。”

1   2   下一页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