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波普艺术:美国现代商业文化的旗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02 09:36:12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波普艺术已经成了历史,但至今仍能感受到它给美国乃至西方现代艺术所带来的影响。有人认为波普艺术是美国现代文化的潘多拉盒子,正是由于打开发这个盒子,1960和1970年代震撼美国社会的形形色色的反艺术运动才接踵不断地涌现,使作为传统概念的艺术面临生存危机。柏拉图曾在理性的审判台前要将艺术逐出他的理想国,几千年后,这一预言却几乎在理性的错乱和感性的疯狂中得以实现。现在具象艺术回归,后现代艺术并不总意味着以行动、照片、表演和概念来代替形象也构成的艺术创造时,人们才认为有必要重新清理有关这个潘多拉盒子的评论。

  波普艺术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从字面含义上看,它一方面重新确定了具象现写实艺术的价值;加一方面,它以大众传播媒介和商业文化作为主题动机,将艺术创造的传统现象现商业图象混为一谈,实际上潜在着艺术自我取消的危机。从历史上看,波普艺术也包含有二重性:一方面因为在波普艺术中普遍采用“现成品”(Ready-Made)的手段,人们自动把它与现成品的鼻祖迪尚联系起来,甚至仍然是典型的美国现象,是美国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环节,它的发生与发展不可能脱离美国文化自身的历史。

  美国艺术的发展没有漫长的历史,却有两条明显的线索,这两条线索相互交织,推动美国艺术的发展:其一是现实主义精神和本土文化意识,其二是欧洲文化的冲击和影响,从美国美术史的历程中可以看到波普艺术必然发生的根源。曾经作为英国殖民地的北美大陆,艺术以特有的形式发展起来,没有宫廷艺术和宗教艺术的传统,早期的艺术家有从欧洲过来的三、四流肖像画家和在移民中土生土长的业余画家。艺术有强烈的实用性,主要为肖像和在马车厢上画广告。独立战争之后,美国绘画开始脱初始阶段,出现了一批在观念和技术上都接近欧洲风格的职业艺术家,从这时候起,两种倾向的融合与斗争就此起彼伏了。而在每一次本土意识高扬的时候,往往就伴随着现实主义的题材、方法和精神。美国艺术家总是面临着两种痛苦的选择,或者摆脱本土文化的平庸和俗气,追随欧洲艺术发展的轨迹,如科普利、伊肯斯、美国印象派和291画派等;或者,不甘心文化殖民地的现状, 力求从美国的现实生活和环境中发掘美国独有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属性,如哈德逊河画派、八人派、1930年代的现实主义和地方主义等。这种格局到了1940年代以后变得复杂起来,突出体现在抽象表现主义的崛起,以及作为其社会背景的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的确立,文化殖民地的意识消退了,抽象表现主义的胜利被视为战后美国的大炮与黄油政策在文化上的胜利。波普艺术作为抽象表现主义的继承才和反叛者,也不可避免地置于同样的背景条件下。

  可以认为,抽象表现主义与波普艺术的关系是美国美术史上本土意识与欧洲意识在现代条件下的再现。美国艺术家的百年梦想就是摆脱欧洲文化殖民地的状况,这一梦想可以说是在抽象表现主义的胜利中得以实现。但,这并不等于是美国本土文化意识和传统的现实主义精神的胜利,而正是这种精神在历史上为建立真正的美国艺术,反映移民、拓荒和冒险,反映没有欧洲贵族等级制的美国社会,反映文明人与蛮荒的大自然之间的神秘联系, 起了重要的作用。 抽象表现主义恰恰是对1930年代现实主义与地方主义的反动,它的发生与发展是美国艺术家追随和引进欧洲现代派艺术的结果。由于战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给欧美人民带来的精神创伤,使抽象表现主义超越了正在衰落的欧洲现代艺术诸流派,成为新的主流。换句话说,自本世纪初以来的欧洲现代主义艺术运动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重点开始向美国转移,其标志就是抽象表现主义的崛起。抽象表现主义是一种国际风格。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西方现代艺术的主流是达达主义及其分支超现实主义,刚刚从大萧条时期的现实主义中挣脱出来的美国艺术家以在一种全新的风格中综合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为目标。波普艺术与抽象表现主义的对立即是与国际风格的对立,是美国本土文化在新的历史下的归复,是一种特殊意义上的现实主义精神。尽管美国一些批评家一再否认波普艺术与现实主义的关系,事实上,在西方现代美术批评中,现实主义早已不是传统的含义,它仅是强调艺术家对现实生活和客观环境的关注程度,而不考虑他们采用什么样的手段。

  英国批评家西蒙•威尔逊(Simon Wilson )在谈到波普艺术的特征时首先强调了它的现实主义倾向。传统的现实主义是要改变时代的习俗、观念和面貌,创造有活力的艺术,艺术家必须接触时代的生活。波普艺术家显然不想肩负这样的重荷,因为历史已经证明艺术无法胜任这样的使命。波普艺术的现实主义是出自艺术家要求反映和评价周围世界的内在需要,虽然在他们的作品中所体现出来的只是对客观世界的抄袭和复制。抽象表现主义发展到第二流艺术家手中日益变为一种无意义的类型化的行动。抽象表现主义认为艺术应该是艺术家内心冲突与精神状况的直接记录,因而是强烈个性化的,非世俗的。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在重复自野兽派、立体派以来的西方现代派观点。高度商业化的美国社会恰恰是平庸通俗文化的集散地,现代工业的标准化生产正在日益抹杀人的个性。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最先表达了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态度,“艺术(指抽象表现主义)越来越浪漫和远离现实,以艺术作为艺术的养料是不现实的,他们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少,只看到自己的内心。”这种观点反映出一种要求切近现实的渴望。曾经作为抽象表现主义辩护士的克莱门特•格林伯格(Clement Greenberg)指出了抽象表现主义正在无可奈何地堕落:“这种明快鲜艳的风格化特征变成一种糟糕的艺术是在于它的标准化制作,先是有十来件缩减变形的样式化作品,然后就有成千上万的仿造品,艺术家用同样浓度的颜料,同样大小的色块,用同样的‘动作’粗糙地制作同样类型的画。”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中国新锐画家大奖(CAP)
· [专稿] 纽约佳士得春拍综述
· [专稿] 王茂绘画作品个展
· [专稿] 宁静的世界——刘丹晖油画展
· [专稿] Scoli Acosta - LAC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