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海外

洛克菲勒家族:收藏惠利后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11 19:34:15 | 文章来源: 今日艺术网

提及近现代和当代美国史,人们难以避开洛克菲勒家族:标准石油公司、洛克菲勒基金会、大通银行、现代艺术博物馆、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甚至包括“9"11”中被摧毁的世贸大楼。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盛名,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来形容绝不为过。

MOMA

 

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对照历年来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所有人的个人资产转化为2006年的美元计算得出约翰·洛克菲勒是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人。如果今天他仍然健在,他的个人资产将达到比尔·盖茨的数倍。

约翰·D·洛克菲勒 John D. Rockefeller(1839—1937年)从父亲那里以一分利借来的1000美元开始创业,之后,投身投身炼油企业,并逐渐做大,他的美孚石油公司几乎控制了美国全部工业和几条大铁路干线。1882年,它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托拉斯。后来,洛克菲勒财团又形成由花旗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等四家大银行和三家保险公司组成的金融核心机构,这七大企业控制全国银行资产的12%和全国保险业资产的26%。这些资产洛克菲勒家族艺术收藏的坚强后盾。

但老约翰·D·洛克菲勒虽然一生积极的参与文化、卫生与慈善事业,但并没有在艺术收藏方面投入关注。所以洛克菲勒家族真正介入收藏是从第二代开始,也就是他惟一的儿子和继承人小约翰·D·洛克菲勒和他的妻子。尤其是小约翰的妻子艾比,由于很早就开始接受优良的教育,并受到父亲的熏陶,拥有良好的判断力,所以收藏了大量的艺术精品,是一位优秀的艺术收藏家。小约翰共有6个子女,姐姐芭布斯最大,其他都是男孩,从大到小分别是约翰、纳尔逊、劳伦斯、温斯罗普和戴维(由于家族优秀的教育传统纳尔逊后来成为了副总统、劳伦斯成为风险投资的先驱、而戴维成为一个卓越的银行家)。在母亲的影响下他们对艺术品都有很深的感情,除了在遗产中获得的艺术品外,他们也时常扩大自己的收藏。整个家族在艺术品上的嗜好,促成了著名的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创立和壮大。  

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是1929年5月建立,他是艾比个人藏品的收藏之地,它的营建和收藏品管理主要由洛克菲勒家族财务支持。艾比的审美洞察力、行政能力得以在博物馆的管理过程中充分展现,她的努力对于MOMA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到了20世纪的四五十年代,艾比·奥尔德里奇·洛克菲勒的儿子纳尔逊· 洛克菲勒是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赞助者,他亦曾称此博物馆小名为“妈妈的博物馆”。而劳伦斯、戴维也不遗余力的支持MOMA的成长、壮大。  

而得益于洛克菲勒家族的支持。经过80年岁月的洗礼,如今,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可以与大都会博物馆相媲美,虽馆藏少于前者,但在现代艺术领域里,该馆拥有较多重要的收藏,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现代艺术收藏之一。现代艺术博物馆目前已拥有馆藏个人作品超过15万件、2万多部电影以及4百万幅电影剧照。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括:梵高的《星空》,毕加索的《亚威农的少女》 ,达利的《记忆的永恒》,莫内的《睡莲》,马谛斯的《舞》,蒙德里安的《百老汇爵士乐》,塞尚的《沐浴者》,卡萝的《断发的自画像》。此外还有不少美国现代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如杰克森·波洛克、乔治亚·欧姬芙、辛蒂·雪曼、爱德华·霍普、安迪·沃荷、尚·米榭·巴斯奇亚、岑克·克罗斯、雷夫·巴格许与贾斯培·琼斯。现代艺术博物馆同时也是将摄影艺术纳入馆藏的重要机构,收入了不少新闻摄影与艺术摄影的杰作,并将这一范围扩展到电影领域,使MOMA成为美国电影与影片收藏的重镇。该馆也针对设计作品开始典藏,包括有野口勇的设计产品、乔治·纳尔逊、保罗·拉兹罗、埃姆斯夫妇等设计的椅子、灯具。还包括一些科技收藏,小从第一个能自动调整角度的滚珠轴承,大至一台贝尔47D1型的直升机。  

MOMA的收藏为美国的民众提供了广阔的视野。近年,MOMA一年的访客数约为250万人次。如今,洛克菲勒家族已经是第6代了,他们仍然在各个领域非常出色并一直保持着对艺术收藏的兴趣。除了建立和赞助MOMA,洛克菲勒家族还具有丰富的个人收藏,这些收藏或者以他们的非盈利组织的名义或以私人的名义进行展出,非常的宝贵。他们在艺术方面世代的努力,不仅使自己的子孙和家族从中得益,更对美国民众的艺术教育产生了及其重要的影响。他们的财力得以惠利于后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洛克菲勒家族是不朽的。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奥巴马租借艺术品打造白宫艺术新风
· 纽约P.S. 1 画廊展出Chitra Ganesh的大型墙上装置艺术
· 美国加州发生大宗艺术品盗窃案
· 纽约:Marlborough Gallery展出“史前古器物”
· 美国达拉斯表演艺术中心10月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