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色彩教学起步的重要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11 16:25:10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一、色彩教学起步的重要性

附中向来以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重视美术基础教育的规律,重视基础教学的探索和研究,重视专业技能的训练。因此,色彩教学在专业教学中就有其不可代替的重要性。

色彩语言可以说是美术专业中不可缺少的手段,如果光有素描关系而缺乏色彩关系,不能说是一件完美的作品。纵观历史上及当今大师们的作品,无不渗透着色彩的魅力,色彩运用得好,能使作品更具有艺术感染力。

色彩课教学是基础学科中的一门主要课程,从一年级至四年级是一环紧扣一环的,循序渐进的。附中色彩课教学的重点放在训练和培养学生对色彩的认识能力、观察能力和表现能力的把握上,使学生能够掌握一套由繁到简、由浅入深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于是,怎样树立正确的观察方法、认知方式对一年级学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不同的观察方法,会导致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对头了,走起路子就顺畅,要是方法不对或偏了,走下去将徒增许多纠缠,可见正确方法之重要。

在教学中,我们通过科学分析的方法让学生理解光源与色彩关系及不同光源中色彩的冷暖变化;认识三原色、同类色、近似色、对比色、固有色、互补色、环境色及色纯度、透明度等等一系列的色彩关系。通过色彩写生练习使学生掌握写生色彩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并培养学生敏锐的色彩感觉能力、辨色能力和调色用色能力,以着重色彩表现和色调处理的研究提高色彩修养。我们不主张过早让学生受材料工具的局限,过早追求表面效果。如学生为了使水彩画画得水分淋漓,而把精力都用在怎样运用和掌握水彩工具、干湿技法等等上面的话,反而会忽略了对色彩规律的认识。所以,正确的认识色彩规律和观察方法才是学习色彩入门的主旨,才能学到本质的东西。色彩教学从一年级开始就需端正这种认识态度。

学生在考进附中之前,由于所接受的教育背景不同,所以认识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去耐心地引导学生建立起一套正确的科学的色彩观察方法。只有先树立了正确的方法路子才能走得正。这就好比盖高楼必须基础稳一样的道理。每个课题各单元之间纪要有不同的要求又相互形成有机的联系。

二、色彩课教学的阶段性任务

一年级:

以短期作业为主,目的是让学生能深入地认识和理解色彩关系。掌握色彩规律,而不是过多地把精力放在细节上,着重要求学生把冷暖关系、调子关系、色相、纯度、明度、环境巨、固有色等一系列的色彩关系弄懂、把握好、调配好、抓住每个物体木身的色彩咬化与它们之间的色彩变化从关注每一组静物组合的色州区别, 能够敏锐而准确地表达出来:这就是以大量的短期作业作为低年级色彩训练手段的目的所在。

二年级:

在一年级理解和掌握了色彩规律的基础上加大色彩组合复杂性的难度,课程安排仍然以课堂静物写生为主,根据由浅入深的规律加大了组合的难度,培养学生对色彩的处理能力进一步认识色彩冷暖的微妙变化和补色关系。物体的色相、明度、纯度的色彩感觉是在对比中产生的,对比变了,物件的色彩感觉也跟着变,所以要保持物体的色彩感觉的唯—方法是保持它和周围色彩的对比关系。写生的对象、调色板和画面是三十不同的色彩环境,三个地方的对比及视觉关系不同,相同的色彩正下同的环境卫是肯定不同的,要让学业明白,画的是色彩的对比关系-环境变,色彩的面貌就变,色彩的美感也是在一定的对比条件下产上的,对比条件变了芒感就会消失。电点放住培养学生对各种色彩组合搭配有良好的认知和判断力,并要求画得熟练、生动,色彩准确,同时不能忽视技巧的表现力。

三年级:

开始接触真人头像的色彩写生,头像的色彩要比静物微妙得多,最大的区别在于以往画静物基本上都是由教帅预先设计好的, 色彩的搭配关系已经由教帅完成了一半, 画头像则需要自己去寻找色彩、发现色彩,头像的色彩不像静物的色彩组合那么明确, 因此显得更加丰富、多变相仿妙,在技术难度更大更复杂。学生不仅要关注色彩关系, 还要照顾人物的形体结构,在理解形体结构的同时还要画得生动、不僵硬、不呆板, 要有说服力的细节描写, 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在课程安排上,我们把一半或大半的课时用来画头像。头像色彩写生是三年级的重点内容,当中还会穿插个别的半身带手作业练习,训练学生的整体控制能力。在静物写生方面我们将艺术的个人感受和表现力作为追求的回标,在各种基本因素都掌握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具有艺术表现力的表现技巧,鼓励学生的主动探索精神, 鼓励学生多借鉴和汲取人师或仇秀作品中的养分, 提高艺术的鉴赏能力和判别能力, 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的艺木修养和知识面。

四年级:

要求学生具有全面的修养和绘山表现能力,在面对各种复杂色彩关系时能够敏锐地作出反应,并有艺术表现上的深度, 除了掌握色彩基本规律外,还应加入主观取舍,加入色彩语言的个人感受,表现出相对成熟的艺术追术。另外, 又针对高考而强化备考训练,进行大量的短期作业练习,要求学生对工具材料能熟悉掌握,使学生在复习已掌握的色彩基本功上做到作画步骤稳定、有序、严格,技法娴熟以至训练有素,以便在短时间内综合各因素,做出最有效和最恰如其分的表达,已达到应考目的。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