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黄华三:因材施教是美术教学的关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23 10:19:34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从2002年起至今,每年艺考的大潮都是浩浩荡荡、蔚为壮观,据统计,中国美术类考生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度。在这庞大的考生数目中,当然会有一部分因为喜爱绘画并具有天赋而选择艺术的考生,但是随着扩招潮的到来,在这其中,就有了许多希望通过艺考“曲线救国”上大学的孩子。这些大量的考生通过艺考被“消化”在了设计、动画、油画、中国画等美术专业中,但是,逐渐的有些学生学习的消化不良反应开始出现,这其中以中国画为甚。其实,中国画作为中国艺术的传统门类有这几千年的历史传承,在这个绵长过程中所形成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技艺,也不是考前突击班所能教授的,短短的大学四年美术教育似乎刚感觉开了个头就要结束了,这也是许多学中国画的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学习的一个原因吧。所以真正能从院校中国画学习走出来的画家是凤毛麟角。

如此看来似乎是悲观的论调,那这些选择了学习中国画的孩子怎么办?难道因为面对无法消化的庞大传统而自惭形秽,逐渐放弃另作他选?结局可能并没有如此悲观。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社会对艺术有了更大的宽容度,艺术之门是对每一个人敞开的,或者说人人都有艺术家的潜质,关键是怎么来发掘。而这种发掘学生的潜质就是院校美术教育应该做的关键。

黄华三新作


2012年2月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黄华三带领自己的学生将中国画展办到了美国,让美国的,至少是普通民众能看到当代水墨另外一种发展的面貌,看到了中国与西方或者其它文明国家的不同传统,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年轻人在水墨画创作上比较真实的状态。黄华三老师不拘泥于中国画传统的教育方式。他不强调临摹,鼓励学生形成个人风格,拥有独到的技法。坚信艺精于勤,认为笔墨技术是在长期锤炼中逐渐形成的。因此,他的学生在今天毕业就失业的严酷现实中,还能一毕业就充分感受到职业艺术家的自在, 其中不乏佼佼者。而黄老师自己在创作中所遵循的传统意识依然很强烈,其作品呈现出了一种既不泥古亦不崇洋的面貌,自然、舒展、堂正、典雅。他内心所向往的,是他的学生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理解的那种文化的回归与融合。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