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魅力沙画走进中国艺术节

魅力沙画走进中国艺术节

时间: 2019-05-20 14:07:55 | 来源: 艺术中国
资讯 >

2019年5月19日,艺术界瞩目的重要国家文化艺术节日——中国艺术节在上海拉开帷幕。这是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所在省、市的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艺术节海南展馆的沙画展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作为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观众可欣赏到精彩的沙画表演、沙画瓶制作、还有各类固彩沙画、沙画文创产品。以绚丽多姿的艺术形式,结合中国文化、社会发展、民族特色、展示沙画行业的发展成果,达到了沙画艺术的顶尖水平和国际影响。

中国艺术节沙画展区

这次沙画展区由海南沙曼文化传媒公司策划,中国沙画家协会作为顾问单位,以素丹沙画为主要创作团队。展区分为固彩沙画展、沙画文创艺术品、沙瓶画制作、沙画文旅介绍四个板块,除了素丹沙画的优秀团队进行展演以外,还邀请了张辉、聂静、许群航等国内诸多著名沙画艺术家进行交流。

沙画艺术家何素丹现场展演

沙画文创产品

沙画工艺品创作

据沙画艺术家何素丹介绍,沙画是以手为笔以沙为墨进行艺术创造,沙砾的随机性和流动性给予创作者丰富的想象,最初是应用于大型演出当中结合剧情讲述精彩的故事。近几年的中央电视台春晚等大型晚会中都能看到精彩的沙画作品,除此之外,由于奇特的艺术语言,在广告、舞台剧、电视电影包装等方面都能有沙画的身影。2012年后沙画艺术开始走向空间艺术的领域,沙砾的跳动性使沙画呈现不同于颜料的特殊肌理,其可塑性使得表现形式更为丰富,出现了可以固定并永久保存的固彩沙画,在工艺品收藏、家装等方面绽放光彩。同时,在沙画教育方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高校陆续开设了沙画艺术的硕士研究方向,各地中小学也开展了沙画课程,沙画的从业人数剧增、影响面也越来越广。


魅力沙画走进中国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