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水墨蔚县”——天津书画名家走进蔚县

时间:2018-07-17 | 片长:00:07:27 | 来源:艺术中国

活动海报

嘉宾现场合影

2018年7月15日“与时代同行-水墨蔚县-天津书画名家走进蔚县”创作笔会暨采风活动在蔚县国际艺术小镇开幕。本次活动由蔚县县委宣传部主办,蔚县新图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天津河北区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北京艺圣引力文化有限公司、天津翔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该活动由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曹敬刚发起,边静策划,旨在加强天津和蔚县艺术交流与合作,提升蔚县的艺术氛围。蔚县自然景观优美,人文厚重,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名胜古迹源远流长,也极大的激发了天津书画名家的创作热情。     

蔚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贾智彬在开幕式上致辞

蔚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贾智彬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蔚县文化底蕴深厚,是200万年以前东方人类的发源地之一,有6000年绵延不断的文明进化史,是一个具有3000年建制史的千年古县,曾经是中华文明的三岔口,有着独特的地域文化,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可以说,蔚县的文化事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年四季文化活动接连不断,是艺术家们踏青写生、启发灵感、抒发心臆的好地方。推动蔚县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推进全县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提升蔚县的文化内涵、扩大蔚县的知名度,为中国·蔚县国际艺术小镇未来的发展注入新元素,提供新平台。我们诚挚邀请各位艺术家、媒体朋友走进蔚县、了解蔚县、关注蔚县、宣传蔚县。”

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接受采访

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也在采访中提到了蔚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他介绍到目前蔚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9所,是全国的文物保护大县。深厚的历史文化造就了蔚县文物的丰富与多样性,有古建筑、文化遗址、墓葬、古壁画、古戏楼等等。蔚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级的有一项即蔚县剪纸,国家级三项,省级的十五项。近些年蔚县县委县政府通过深入发掘蔚县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大县,在今年蔚县县城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文化历史名城。蔚县博物馆于2017年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也是蔚县对外宣传蔚县历史文化的窗口。天津的画家在这次活动中走进蔚县,能促进蔚县的文化发展,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把蔚县的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把蔚县的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蔚县新图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经理闫东波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蔚县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蔚县新图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经理闫东波在采访中介绍了蔚县国际艺术小镇的总体规划。艺术小镇规划面积1800多亩,从2016年四月开始建设,计划到2021年冬奥会召开之前全部建设完成。分四期实施,一期划分为了120个地块,打造集生活与创作于一体的艺术家工作室,目前艺术家已经全部登记完成。“国际艺术小镇,旨在促进蔚县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力图为艺术家打造一个创作发展的空间。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和书画家来到这里感知蔚县认识蔚县,并来此进行创作,希望艺术家能够在这里激发灵感,创作出好的作品。

蔚县国际艺术小镇

蔚县国际艺术小镇

在学习参观了蔚县的历史文化古迹后,创作笔会在蔚县国际艺术小镇举行,汇聚了来自天津的二十余位书画家,笔会创作题材涉及山水,花鸟、人物三个方面,其风格多样、画法新颖。到场艺术家共同创作了一幅大型山水《得山水清气,游天地大观》气势恢宏,面貌别具一格,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天津书画创作的整体水平。笔会现场吸引了众多的蔚县书画爱好者观看,气氛热烈。

到场艺术家共同创作的大型山水作品《得山水清气,游天地大观》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原纪委书记李炳训在开幕式上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原纪委书记李炳训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天津书画家一行来到历史文化名城蔚县,经过参观体验感受到了这里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优美的自然环境,给天津的艺术家们带来了未来创作的灵感。在今后希望天津的艺术家与蔚县在文化艺术及产业上能加强联系,增强交流与互动。”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姬俊尧在开幕式上致辞

姬俊尧在笔会中创作的作品

姬俊尧在笔会中创作

年过八十的艺术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姬俊尧表示很早的时候就想来蔚县,终于等了七十多年得以成行。他感慨道:“这两天的活动我们参观了蔚县的历史文化之地,越走越觉得感慨。蔚县是文化名县,这样富有文化气息,文化底蕴很深的地域,建筑、宗教、剪纸等保存这么多年并且在当下有极具时代特征的发展实属不易。”

天津美术学院原设计院院长庞黎明教授接受采访

庞黎明教授在笔会中创作的作品

庞黎明教授在笔会中创作

天津美术学院原设计院院长庞黎明教授在笔会中告诉记者:“我们到了蔚县之后感觉非常震撼,蔚县的文化历史悠久,形成了很厚重的积淀,我们在此能了解很多中国传统文化。这次感受很深的不仅是蔚县的历史和文化,还有蔚县政府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希望和蔚县进一步的加深交流合作,把蔚县的文化和历史让更多人知道,并且与蔚县的时代发展相结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艺术家代表纪振民在开幕式上致辞

纪振民在现场创作

纪振民在笔会中创作的《雪竹》

天津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艺术家代表纪振民在笔会中画的是雪竹,他提到: “我画的是天将晴而未晴之时,已经看到月亮要出来了,但雪还在下的那个瞬间。也寓意着好的局面开始了。画竹是学中国画时必学的,我的老师用的是传统画法,而我想要画的是感觉。我们这次主要是来观摩学习的,小时候念书的时候认识了蔚县剪纸,当时一直想着要到蔚县看一看,到现在六七十年了才实现这个想法,这次来发现原来蔚县的文化底蕴远远不止剪纸,感觉蔚县将来的文化产业会有很好的发展。”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周世麟主持本次活动

周世麟在笔会中创作的作品

周世麟在笔会中创作作品

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周世麟谈到:“我表现的是水墨野荷塘的韵味和意境,画的是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其中的这只鸟很有态度,是我结合麻雀与翠鸟创造的,是我的个人符号。水墨讲究水的韵味和墨色的变化,水和墨在一起高度的融合,体现一种灵秀之气。这次到文化之乡蔚县,在这里参观采分我觉得收获很大。我们这次走进蔚县进行文化交流我觉得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蔚县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艺术、文化、人文地理环境都保留了很多精华,给艺术家来来了很好的启迪,为我们研究传统如何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天津书画家张佩刚接受采访

艺术家张佩刚在笔会中创作的《罗汉图》

艺术家张佩刚在笔会中现场创作了一幅罗汉图,他说道:“这次我画了罗汉图这一静谧的佛教题材,也点缀了桃花。我在中外的基础上挖掘题材,挖掘人物的变化,提高观赏的价值。佛教题材比较讲究,与当代生活结合要随意一些,给人感觉在美好的环境中能够得到美好的享受。这次来到蔚县对蔚县的人民和蔚县的文化印象很深,觉得蔚县的文化内涵很深厚。这是我第一次来蔚县,很喜欢这里的人文景观和文物遗址,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更加深入了解。”

活动发起人天津美院副教授曹敬钢接受采访

活动发起人天津美院副教授曹敬钢在谈到活动举办的初衷时说道:“蔚县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北周580年开始被称为蔚州,迄今为止已有1438年的历史。画家既是美的捕捉者,又是表现者,更是传播者。我们想通过本次活动宣传蔚县,本次活动以艺术促发展。笔会活动是本次走进蔚县的活动之一,通过笔会以书画会友,促进了天津与蔚县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

本次活动的策划人边静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活动的策划人边静也提到:“本次活动准备了一个多月,我们每天都在思考要邀请天津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来到蔚县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继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家走进蔚县活动之后,天津美术学院书画家走进蔚县这是画家走进蔚县的第二站,希望这条路能够继续走下去。我喜欢蔚县,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能够作为文化交流的桥梁,让艺术走进蔚县,感受蔚县的阳光。”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寅虎创作中

笔会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左起)马俊卿、刘向东、邬海青在笔会现场共同创作

天津书画家张佩钢在笔会现场创作

策划人边静将天津书画名家画册赠予蔚县文化部部长贾志彬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高山在笔会现场创作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高山作品

嘉宾在作品前合影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吴玉亮创作中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主云龙创作中

天津书画家赵新立创作中

天津书画家赵新立作品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王深创作中

笔会现场

开幕式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