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什库艺术季:让社区融于艺术创作

时间:2018-07-16 16:36:3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西什库艺术季开幕

7月14日,计划持续101天的西什库艺术季,在西什库31号九思文创园的大书智美学俱乐部正式开幕。第一批30多位当代艺术家,包括黄彦、裴丽、叶甫纳、姚灵、孙策、刘耀华、吉木等携他们的作品来到这里,与社区居民互动。

在策展人张斌、米诺前期社区访谈的过程中,策展团队挖掘到了大量来自社区的鲜活而又温暖的故事。开幕当晚,公共艺术家吉木和现代舞蹈家TINA、音乐人DIZZY一道,将社区居委会为居民服务的一个故事转化为一个现场艺术项目,并邀请十几位社区大爷大妈一起来完成。

策展人张斌开幕现场讲话

本次艺术季希望“携带”艺术去敲响更多人的心扉。因此,第一届西什库艺术季的主题定为“敲门”,意味着“让艺术来敲门”。据悉,第一届西什库艺术季共邀请了101位艺术家,并带动101个社区家庭一同参与艺术创作。为什么要选择101这个数字?策展人解析:让艺术进社区,通过艺术互动活动让逐渐相互疏远的社区居民重新产生更多交集,重现社区的温情与美好,这并非一件易事,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无论遇到什么挫折,艺术季都要将这种理念和行动坚持下去。这正如“101”的含义:即便遇到100次挫折,还是要再尝试1次。“西什库艺术季”是一个奇妙的名字,因其拼音第一个字母就是X,它天然代表无限的可能性——可以是数学符号“乘号”,去融合、倍增各种因子;可以是罗马数字“10”,本身又回到西什库的“什”;也可以是人与人之间的交集。我们希望在这个艺术季中,艺术家及其作品的观念、形式,可以借由艺术品被观看时的倍乘效应,与千万个人产生互动作用,进而深入到社区和家庭的行为中去。

西什库艺术季开幕现场

艺术家与社区居民共同创作一幅画

“当然我们也希望这是一次特别的社区实验,能通过艺术激发一个社区、一群家庭本来就有的对艺术的理解力和创造力。只有深达内心的美学思考和艺术实践,才能让一个社区、一个城市显得与众不同。”策展人、社区美学研究者张斌说。

本次西什库艺术季由大书智美学俱乐部和艺术项目MSTUDIO发起主办,并由西什库社区居民委员会、西什库31号文化创意产业园、九思文创园联合主办。

西什库艺术季开幕当晚的表演演出

西什库艺术季开幕当晚的表演演出

关于策展人

张斌,他是社区美学研究者,与艺术家一同创办了大书智美学俱乐部,并试图搭建推广社区艺术、营造美学社区的完整运营体系。他曾求学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并拥有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他一直从事养老和社区研究,同时也是一位戏剧创作者、剧场合伙人和策展人。

米诺,资深媒体人、策展人、作家。曾任墙报主编,创建“墙报艺术家”项目,其影响力目前仍在延续。2009年策划摄影师任航首次个展,2013年与著名策展人顾振清一同策划“无差别Ⅱ浮游”展览,2017年中画廊“诗”摄影群展等。做为写作者,她近年来采访了近百位艺术家,拥有丰富的媒体经验和策展经验。

关于大书智美学俱乐部

大书智美学俱乐部由张斌、赵晓东发起创办,定位于城市级的社区艺术中心,致力于通过各种跨界的传播和教育手段,推广社区艺术、营造美学社区。它在西什库社区开始运营后,已举办超过150场的各类公益讲座、互动沙龙、线上分享以及参与式艺术创作活动,类型涵盖绘画、戏剧、中外音乐、诗歌、小说和手工艺,并让线上线下上万名来自各领域的、从未接触过艺术的市民收益。

艺术家与社区居民们进入艺术嘉年华季

关于MSTUDIO

MSTUDIO进行的“M的房间”项目,这是米诺发起的一个公共艺术项目,不定期邀请艺术家进来做作品。该项目带有民间性和开放性,是一个流动艺术项目。作品呈现方式多样化,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摄影、行为、声音、表演、剧场等多种丰富内容。2017年,全年共有76位国内外艺术家积极参与了”M的房间”艺术项目,总计约200件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