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势象空间“2017雅物匠心艺术品观摩展”:倡导“有匠心的高雅艺术”生活美学

势象空间“2017雅物匠心艺术品观摩展”:倡导“有匠心的高雅艺术”生活美学

时间: 2017-09-28 19:15:20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7雅物匠心艺术品观摩展现场

2017年9月27日下午,“2017雅物匠心艺术品观摩展”在吉里国际艺术区势象空间开幕。此次展览由李大钧与曾辉担任策展人,集中展示了张光宇、吴大羽、祝大年、张永和、边平山、徐累、林延、徐徐、高振宇、杨葵、丘挺11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作品形式涵盖绘画、装置、陶瓷、家具、茶器等多种形式。

座谈会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在艺创始人谢晓东、当代文人杨葵、国际艺术家林延、艺术家韦佳、祝大年之子祝重寿、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


丘挺现场展出作品

前方陶器作品为高振宇《泥·洹》系列,后方墙面为艺术家徐累绘画新作

本次展览主题为“雅物匠心”。势象空间创始人,本次展览策展人李大钧告诉记者,“‘雅物匠心’是一个造出来的词,重点在雅、匠二字,雅就是正,‘雅者,古正也’,‘匠,木工也’。雅正观念是中国文化的要义,天地正气和人格正义合而为一,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修身齐家,安身立命。“匠心”犹言“造意”,也常指灵巧、巧妙。我把‘雅物匠心’定义为有匠心的高雅艺术,于是便巡着这一定义寻找和组织艺术家。”

边平山绘画作品

徐徐茶具

杨葵作品“一人饮”

如何对一个展览进行定位,首先要思考观者的视角以及展品适宜在怎样的空间中展出。策展人认为本次展览的存在语境是现代家居环境与公共空间。书房是彰显传统文人生活美学的集中展示场所,而现代生活空间不仅仅是书房,还包括客厅、庭院、酒店及其它公共空间等。“随着当代家居和公共空间对艺术品的介入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越来越需要‘匠心雅物’装点我们的生活。每位艺术家的作品都是其生活理念与美学态度的彰显。”李大钧说道。

张光宇先生创作于1933年的一组家具作品

展厅中间陈列着张光宇先生创作于1933年的一组家具作品。据李大钧介绍,此套家具作品共有7件,此次展览展出了其中的4件,可以看作中国现代家具的开山之作,也是中国包豪斯代表作品。限于当时的经济条件,张光宇先生很多有关家具设计的想法没有进一步得以实现,但从这套家具和展厅四周陈设的张光宇先生手绘家具手稿中,我们能够一窥其秉承的现代家具设计理念及古朴雅道的生活方式。

祝大年先生陶瓷作品 1988年左右

作为中国现代工笔重彩和陶瓷艺术的代表人物,祝大年先生的7件绘画和陶瓷作品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寄生兰》、《兜兰》、《紫鸢花》、《茶花》四件工笔重彩作品色彩绚丽,画面精致而高雅,不仅体现了祝大年先生深厚的笔墨功力和淡泊自守的生活态度,也从侧面反映了他在陶瓷艺术领域的学养与造诣。

吴大羽先生设计的 《花之舞地毯》

吴大羽先生的蓝色系列《无题128》

展厅中心地面铺陈了一条色彩瑰丽的羊毛地毯,这件 《花之舞地毯》出自吴大羽先生之手。作为我国杰出的油画家和中国现代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吴大羽先生的蓝色系列《无题128》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除了三位已逝艺术家,张永和、边平山、徐累、林延、徐徐、高振宇、杨葵、丘挺几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也同样在与展厅空间及相互的对话中产生了意味丰富的变化。

张永和装置作品《一把椅子和四把椅子》

张永和作为建筑设计师,此次展览带来了装置作品《一把椅子和四把椅子》,从正常家居空间中使用的椅子到只有1角硬币大小的椅子首饰,张永和在椅子的结构和材质方面做了尝试与突破,四把椅子的陈设方式也构筑了张永和秉承的空间理念。

当代艺术家林延作品

当代艺术家林延作品

当代艺术家林延作品国际艺术家林延当天来到现场,林延近期的作品习惯在现场进行创作,她认为不同的空间应该有不同的艺术作品,而同一件作品在不同的空间中也会产生不同的意味。《zone#2》、《喘气》、《视角》等作品中,林延发现了纸张的表现力,她在坚实的墙面上诠释了纸张松软、空灵的材料语言,“我希望把纸本身的特点尽量保留,与现场环境有交流、沟通,给观众更多思考的空间和层次,这几件作品看上去像没有完成,是因为我不太想把它做得特别完美和永久,有点反商业、反市场的味道,我希望观众看到的只是一个瞬间,展览过后它可能会被丢弃,这样生生灭灭。”

  

展览现场

势象空间创始人、策展人李大钧告诉记者,“这次展览是一个开始,假如什么都可以被看作是艺术,那么艺术的格调就被降低了。我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唤起人们心中对生活中美好与高雅事物的追求,让人们对生活中的艺术有更好的理解。有些人认为此次展览是一个文房、设计展,其实不是,它是当代人追求美的一种表达,未来‘雅物匠心’展还会继续举办下去。”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势象空间“2017雅物匠心艺术品观摩展”:倡导“有匠心的高雅艺术”生活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