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6中美基础素描教学展暨学术研讨会:重提素描教学的当下价值

2016中美基础素描教学展暨学术研讨会:重提素描教学的当下价值

时间: 2016-12-21 15:36:36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6中美基础素描教学展开幕现场

  2016年12月21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美国高校中国艺术家学会和《穿越分界》论坛协办的2016年中美基础素描教学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院长胡智锋,副院长肖向荣、甄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于安东,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教授计宇,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教授蒋临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富勒尔顿大学教授Andrew Dickson,美国加利福尼亚拜沃拉大学教授Jonathan Puls,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博士王晓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晓林,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院长黄作林,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院长高飞,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院长马志明,国际交流处主任廖正定,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翟鹰,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刘力,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梁宏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师王松柏,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常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喻建辉、王鹏、李岩、李嫣等参加了此次展览暨学术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讲话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当下艺术领域正如火如荼地走向跨媒介、跨材料、跨领域的大背景下,重提素描在基础美术教学中的重要价值成为此次展览及学术研讨会召开的宗旨。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看来,在当代艺术语境下,美术的视觉文化性和多元性被积极讨论,当艺术的态度、观念及方法成为思考的基础,素描教育的观念已不再是简单的美丑、存废之辨,素描在训练思维、锻炼能力、启迪意识、培养素质方面的独特作用,在视觉研究方法与创意实践路径方面的重要意义,已被更多的美术教育者所认识。此次展览希望通过对中美大学素描教育教学内容、授课方法、创作与习作典型案例的并置比较,反映跨文化视野下素描教育的多样视角和深度思考。

古棕 男人体 木炭(中)与学生参展作品

《风景素描》安德鲁·狄克逊(美国)

《人体速描》刘君成(美国)

  “中国目前正处于创新和变革的时期,当代的、观念的、装置的声音和呼声高涨,作为教学单位,我们反其道回到艺术最基础的形式和本原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人体速写》蒋临夏(美国)

  中国的素描教学来源于西方,但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的素描教学体系。此次展览及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全国重点艺术、师范院校的导师和学生作品参展,同时也邀请到美国多所艺术院校的导师及学生,将中美师生的素描作品并置,从中窥探中美素描教学在理念、方式和传授技法层面的不同。“我认为简单的黑白灰足以表现人们生活的环境和情感,它言简意赅。尤其是在当下多种材料、媒介充斥的语境下,简单的素描足以反映艺术家对待艺术的探索和态度。此次展览我们将中美师生的作品并置,从中可以发现两国师生们如何继承各自传统并与当下的元素进行结合所做的尝试,这是当下多信息时代对成熟艺术家的影响,希望这样的展览引发多角度思考,启发各位专家找到更适合各自院校的更加完善和科学的素描教学方法。”

《人物素描》计宇 (美国)

《室内线描》美国学生作品

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教授计宇接受采访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教授计宇向与会专家分享了其所在的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的素描教学体系,计宇在对学生的培养中总结认为,素描是学生理解造型,把握视觉阅读能力的最初形式。他在教学中鼓励学生从自然中观察,通过素描这种基础训练形式达到提高学生视觉阅读能力的目的。

美国加利福尼亚拜沃拉大学教授Jonathan Puls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中国的素描教学更多地受到苏联教学体系的影响,要求造型的准确性,同时兼顾情感性。美国的素描教学在后期受到二战德语国家素描教学的影响,追求多素材、多表现手法,注重表达个人情感。美国加利福尼亚拜沃拉大学教授Jonathan Puls讲述了其所在院校的素描教学观念,重视素描的潜在要素,也就是表现性、丰富性,强调素描的创造力。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作林教授讲话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作林教授以《素描的重构与衍生》为题作发言,拓展了素描教学的新思路,强调对学生创意性思维的挖掘和引导,帮助学生建立有关创造思维的认识,通过发散思维、想象思维、联想能力等的训练为素描教学拓宽思路。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志明讲话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志明强调在教学中,以分析已有大师的文化观点和看世界的方式并进行深刻解读为前提,在有一定传统绘画基础的前提下了解传统精神。在训练中坚持形体试验,引导学生从对原有细节的描绘转入对画面绘画材料上的节奏把握,加强对图式节奏感的培养。

喻建辉 驴脾气 炭笔 2016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小屁孩(中) 叶楠 素描纸碳棒 2016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接受采访

  素描是可以不必依附于其他的艺术形式而单独存在的绘画形式,此次展览及学术研讨会的召开,重提素描在当下存在的价值与意义,素描在今天依然很重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最后接受采访时总结道:“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都是伟大的文化,我们可以在这之间相互借鉴相互补充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来丰富教学内容,为未来培养艺术人才提供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