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洪亮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 谱写辉煌历程纪念红军长征

王洪亮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 谱写辉煌历程纪念红军长征

时间: 2016-12-15 16:54: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现场嘉宾及师生合影

“辉煌历程——王洪亮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辉煌历程——王洪亮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于2016年12月15日在798百雅轩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共同主办,呈现了王洪亮创作的包括《狼牙山五壮士》在内的多组大型历史题材雕塑作品以及领袖人物雕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展览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王洪亮在重大题材和领袖人物的现实主义创作中独树一帜。在形象的处理上,性格刻画上都十分精到。在西柏坡、中央党校、中华世纪坛等重要场所,都有他所塑造的革命历史人物形象,可以说是该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在致辞中强调了红色文化题材的重要性。“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举世文明的壮举,它不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也是中国革命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更是人类军事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标杆。而红军长征的精神也鼓舞着我们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中持续前行,不忘初心。”吴为山同时提到,这次展览在798展出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798是当代艺术的重要平台,中国有着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语境,中国要有自己的当代艺术,而红色题材也属于中国特色的当代艺术之一。在当今各种西方意识形态和商品市场冲击下,能够像王洪亮先生这样坚持自己的文化理想是艺术家必须的品质,这也是一个雕塑家的使命。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先生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艺术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洪亮教授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先生谈及王洪亮的创作,认为他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创作的格局越来越大。“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改革开放以来的文化,这三个大板块构成了我国文化的总体面貌。其中,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是承上启下的重要内容,它涉及到民族情怀和英雄主义形象的树立。因而,王洪亮的作品在当今有着重要意义,他不仅是一种记录和再现,更是一种精神和文化的延续。”

展览现场

展厅中的王洪亮作品

王洪亮作品

细看王洪亮的作品,人物形象刚正挺拔,与常人比例一致或略加雄伟。在本次展览的最大一组群像中,二十多个人物各具特色,参差错落,没有丝毫雷同。鲜明的人物刻画使得观众们在作品前能够轻而易举地一一道出革命前辈的姓名,惟妙惟肖的表情和动作张驰有度活灵活现。

《狼牙山五壮士》

《狼牙山五壮士》细节

在作品《狼牙山五壮士》中,人物内心感情描写的细致和人性化,也别具匠心。写实艺术最忌拘谨、刻板和缺少灵动,王洪亮深谙此理。他重视形的塑造,更重视神韵的表现,他努力在写实的形体塑造中体现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他刻画的人物结构严谨,但不面面俱到,而是突出主体和强调重点,时有形不到而意到之妙。在处理人物的服装和背景时,他更放松、自由,用多变化的手法以突出或衬映形象的整体感。

展出作品前驻足的观众

王洪亮作品

王洪亮作品细节

不难看出,作者是在认真研究了历史,对人物和事件的充分认识并有深刻的感受之后动手创作的。他深切地体验作品中人物的感情,努力把他这种感情诉诸于作品之中,他是艺术中的“体验派”。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言,虽然作品的表现形式是写实的,但并不应该局限于衣褶袖口等细节的雕琢,而更重要的是对于革命历史题材的精神方面的把控,刻画人物形象的领袖气概和无畏精神。而这种气韵也具有了“写意”的意味,是西方传统雕塑与中国传统美学的融合。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15日。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艺术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洪亮教授接受采访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

王洪亮教授与学生、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