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聚焦第三世界国家: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开幕

聚焦第三世界国家: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开幕

时间: 2016-12-11 01:15:34 | 来源: 艺术中国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开幕式现场

经过六年时间的酝酿,2016年12月10日下午,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继2007和2010年成功举办两届今日文献展之后的第三届,展览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和3号馆展出,将为期三个月,截止到2017年3月5日。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邀请了策展人黄笃与赫拉尔多·莫斯克拉(Gerardo Mosquera)联合策展。展览主题选择以多种语言并置的方式呈现——法/英文“BRIC-à-brac:The Jumble of Growth”和中文“另一种选择”,构建在多语言形式上的主题阐释,恰恰指向了变革在各个国家及文化地域之间所发生的具有普遍性的影响。展览跨越了地域的限制,邀请来自中国、墨西哥、西班牙、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韩国等不同国家/地区的50位/组艺术家,通过个体的艺术表达,探讨艺术如何参与到新兴市场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后所呈现的连锁反应,在政治地缘文化的各自矛盾冲突属性之下,讨论艺术如何应对变革及这些变革带给社会及个人的影响。展览从“金砖四国”及同样面临发展问题的众多国家作为地域的观察切入,从丰富视角入手,形成不同文化语境和发展形态之下,艺术在全球化进程中迸发出的混合活力。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本次展览邀请了来自中国、墨西哥、西班牙、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韩国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50位/组艺术家,由四个方向展开:混合生长(The Jumble of Growth)、癫狂的空间(Chaotic Space)、话语现场(Discourse Practice)、个体叙事与微观生命(Individual Narrative and Microscopic Bodies)。参展艺术家利用“表现”及“隐喻”的手法来阐述展览的主题,检视了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的当代问题。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三届今日文献展距离上届已有六年时间,如今能呈现给大家着实不易。2007年的第一届主要是以中国艺术家为主,从第二届开始加入国际艺术家,而今天的第三届双年展就需要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有所传承与创新。这些年上海的一些重要美术馆非常活跃,圈内的人士也都希望我们能在北京举办高质量的国际展览,今天开幕的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希望能够令大家满意,同时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本次展览也是第一次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其实也会有人质疑:双年展与文献展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为什么还要举办这次文献展?其实我们这次展览并非一个单纯的艺术展,而是通过对第三世界国家的一系列复杂问题进行探讨,从而对社会产生一个新的话题与反思。”


策展人黄笃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在展览主题与参展艺术家方面,策展人黄笃表示:“本次展览融合了策展人的诸多思想在里面,包括主题与艺术家的选择与安排等,正是由于这些观点的看法相同所以促成了我与著名策展人Gerardo Mosquera的本次合作。本次今日文献展我们希望通过视觉给观众传递信息,避免太过于强调文本,要注重图像与形式。我们将目标对向新兴经济体,使得展览呈现出不同于欧洲美国等国家的样式;但同时参展艺术家也有来自比利时、德国等国家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符合我们本次展览主题所以也能入选。本次展览与前两届相比有一些微妙的变化,本次展览直面问题而来,而且很多参展艺术家对于国内观众来说比较陌生,比如有位来自巴拿马的艺术家可能大家了解不多,但其作品所展现出来的问题与中国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问题一致,这些艺术家通过作品呈现出政治地缘文化的矛盾与冲突。所以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需要有包含政治、经济、社会在内的全球眼光,我们试图通过本次展览将艺术的潜力挖掘、集结起来,呈现出第三世界国家的新兴力量。”

 

策展人Gerardo Mosquera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艺术家翁奋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今日美术馆自2007年建立第一届“今日文献展”以来,确立了其文化定位。“今日文献展”旨在从中国出发逐步建立起国际性的艺术交流机制,并与国外重要的双年展、三年展平行发展,以此为平台,起到不同文化间对话的作用。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1  2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