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展出“炉火正红——王建中艺术作品展”

时间: 2016-11-25 09:12:0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6年11月24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炉火正红—王建中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研究员致辞

王建中教授致辞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杨承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凤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前会长步正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常沙娜,清华大学原副校长王明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胡珍,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顾伯平,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之硕,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付维杰,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副理事长刘建平等百余名来宾出席了开幕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开幕式结束后张敢副院长在中国美术馆组织了“炉火正红——王建中艺术创作学术研讨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尚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方晓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倬,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邵亦杨等出席了研讨会。

王建中教授陪同常莎娜教授参观展览

刘巨德、邱耿钰教授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建中教授首次大规模的个展,展览集中展示了王建中教授从业以来设计创作的艺术精品,涵盖陶瓷、紫砂和玻璃等百余件作品,以期通过实物全面展现器以载道、器以载美的工艺造物理念。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的作品有早先年的创作,也有近几年的新作。从这些艺术作品中,我们看到王建中教授的设计独具匠心,简洁大方又不失创新构想,包含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又融入了西方现代设计手法,是王建中教授长期学养、视野、经验之结晶。王建中的陶瓷作品在吸收西方陶艺流派精华的同时,并没有迷失自我和传统,而是努力将传统与现代完美地融汇在一起,并致力于创新变革,走出了一条既保持本土文化特性,又符合时代精神的正确的陶瓷艺术发展道路。他在宜兴创作的紫砂壶《涡线提梁》,以简练、单纯的造型为特色,从提梁到壶身似天然曲线,力与美交织圆润中富有弹性,是一款经典之作;“天柱”对壶造型、“石趣”壶造型曾在业内产生很大影响,成为引领一时的设计风格;《冷咖啡具》设计大方现代,一改咖啡器具常态,将实用功能与整体审美完美结合,获得北京工业设计银奖。他的陶艺作品《永恒》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收藏,这一系列作品表现出王建中的人文思考。陶瓷作品《铁红釉刻线纹瓶》和《蓝釉刻纹罐》分别被国家博物馆和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清华美院副院长张敢教授主持研讨会

清华美院张守智教授发言

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中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白手起家,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构建出中国玻璃艺术教育体系,由此,中国高校第一个玻璃艺术专业在清华美院诞生,填补了当代中国玻璃艺术创作与研究的空白。他本人先抟土为器,后铸沙成璃,开启了一个创作领域的新篇章。玻璃作品是此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王建中教授的玻璃艺术品,充分利用玻璃透明、折射和反射光线的特性,发挥极大的想象力,远古、自然、人文、科学元素通通为其创作所用。《元·初》、《启程》、《创世》、《望风云舒卷》、《邂逅—太极遇上引力波》等作品,经过王教授的设计创作,将玻璃原本冷峻的材料、单调的色泽变得生动、富有想象力,让观者体悟到奇幻之美和作者的品格与情怀。他从玻璃折射的光色微妙变化中看到了瞬间的永恒,从光怪陆离的结晶分布和光影的构成中找到了艺术形式的生成方式。他借鉴西方玻璃艺术的同时展现了十足的东方气派,观众能从中看到汉唐的浪漫大气、宋明的清朴素雅,传统文脉不息循环,色彩单纯而富于变化,晶莹纯净的质感与朴素而坚实的风格相融,呈现出独特的真、善、美的艺术魅力。这些作品体现了他“采宇宙光华,纳天地神韵,循自然之道,守造物之法”的玻璃艺术创作过程。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发言

清华美院《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发言

清华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尚刚教授发言

王建中的作品多次被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友人或有关机构珍藏,他参与主持设计了1984年赠送给日本3000名来华访问青年的礼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纽约总领馆设计制作玻璃壁画《辉煌的四大发明》、为澳门行政公署设计了陶瓷壁画《敦煌乐舞》。开幕式上众多大家、名家对王建中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邵大箴认为其作品“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想象力,启发人们认知美无所不在的道理,刺激人们勇敢探求未知的激情,鼓舞人们热爱艺术,热爱创造,热爱生命。” 清华美院张守智教授称其为“集陶瓷与玻璃艺术大成者。将玻璃与陶瓷的审美特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新的审美感受,堪称时代精品。”清华大学吴倬教授评价“王建中的造型艺术是赋予陶土、瓷土、玻璃等物质以生命和灵魂的美好艺术创造,能够以蕴含于其中的人文精神启迪着人们的思想,激荡着人们的情感和引导着人们的价值诉求。”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研究员发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倬教授发言

真、善、美是王建中教授的艺术追求,正如他所说:如果你的艺术,你所创造的美,感动了别人,使人觉得幸福和美好,你便获得了最大的成功和奖赏。“基础知识的宽厚是创新的源泉,学科交叉和审美意识的通达是创新的重要途径。”这是他一直践行的学术主张。胸怀美好理想,秉承包容、豁达的态度和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运用不同材质,历经炉火淬炼,大气、灵动、有韵味的艺术作品使人感受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令人遐想,乐享其中。这就是王建中艺术作品的魅力带给人们的美感享受。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发言

研讨会现场

此次展览将从11月24日一直持续到12月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