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路:第三届黄胄师生作品展炎黄艺术馆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41 | 上传: 2013-12-11

 

【视频】 梁缨:几乎所有中国人物画家都受过黄胄的影响

【视频】 史国良:没有黄胄就没有现在中国画的样式

【视频】 徐希:黄胄对后辈提携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图文】 生活之路:第三届黄胄师生作品展炎黄艺术馆开幕

2013年12月1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黄胄美术基金会、炎黄艺术馆主办,中茂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生活之路——第三届黄胄师生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在开幕式致辞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黄胄夫人郑闻慧、中茂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亭、李可染夫人邹佩珠、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画家史国良、刘国辉、徐希等,开幕式由黄胄美术基金会会长、黄胄女儿梁缨主持。

黄胄先生对新中国人物画的现实主义创作之路上有划时代的历史性开拓和贡献,他是新中国社会生活的画史和新中国美术的奠基者、开拓者,他的艺术创作思想与轨迹成为后人永远的启迪。他遵循的“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艺术之路,坚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现实主义创作主张。他常说:“一个画家一旦离开了对生活的爱,他的艺术生命也就结束了。”黄胄的创作来源于他的生活,来源于他熟悉的西北、新疆、川藏、海南等地区人民的生活。

黄胄先生已经去世16年了,但是他的艺德和艺术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影响着无数的热爱他作品的追随者。为了更好的弘扬黄胄先生始终坚持的“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的艺术精神,沿着他倡导的“生活之路”的创作原则,特举办此次展览。此次参加展览的画家有黄胄的学生、朋友,还有黄胄美术奖获奖的学生,以及受他影响的艺术家。有马西光、王同仁、刘国辉、徐希、杜滋龄、张广、王迎春、杨力舟、戴卫、李延声、赵振川、刘大为、赵宁安、冯远、杨秀坤、王明明、崔晓东、方贤道、史国良、何家英、杨晓阳、臧伯良、梁缨、毕建勋、马欣乐、南海岩,共计26人。他们有些已经是国内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享有很高的艺术声誉,对中国人物画的创作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推动人物画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他们仍以黄胄先生为师,始终坚持着黄胄先生的艺术之路和不断创新求索的精神,始终保持着对现实生活的热爱与关怀,用艺术家最美好的表现形式——画笔,表达对老师黄胄,和对生活的爱。

据黄胄美术基金会会长梁缨介绍:“黄胄师生展选取的对象是像刘大为、杨力舟、王迎春、李延声等亲身受过黄胄先生教诲的艺术家,或像人物画中受到黄胄影响的画家,如冯远等,以及像毕建勋等获得过黄胄艺术奖的年轻艺术家,”举办此次展览的另一个目的是以黄胄师生为表率,鼓励广大的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坚持创作,为生活,为艺术而歌。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