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杨晓阳从艺30年首次个展“绘”述丝路故事

杨晓阳从艺30年首次个展“绘”述丝路故事

时间: 2016-10-29 16:37: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1、8、9号展厅展出

2016年10月29日上午,“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开幕仪式,展览由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主办,展出了其30年来关于丝绸之路题材的作品350件,展览作品划分为4个单元,包括速写/写生260件、主题创作20件、重彩画30件、水墨画40件,展出作品从多角度阐释了丝绸之路的文化意涵,展现了他严肃、认真的探索精神,坚实全面的绘画功夫。

业界高度认可 现场展出超大尺幅创作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表示:“展览展出了杨晓阳作品的量与质,而这两点也凸显了杨晓阳作为一个艺术家极端的人格魅力,因为他在艺术上十分投入。杨晓阳有扎实的艺术传统功底与基础训练。展览可以看出三十多年来杨晓阳的艺术历程,从艺校的学习和早期的创作,可以看出其对基础训练的丰厚积累;之后有大量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壁画作品,作品博大雄浑、开放包容,与丝绸之路在内容与精神上有一个很好的契合点;到后期杨晓阳的绘画风格转向传统水墨,对于水墨的回归也是他的一个学术思考。他在艺术上的不断思考、探索、进取,他的近期作品更多的承载了一个学者对绘画的基本理解。杨晓阳同时也是一个优秀的美术领导者,无论是在国家画院还是之前的西安美术学院,在他的任期内都得到了艺术界的高度认可。可以说杨晓阳在中国美术界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不足为过,教育家、画家、美术理论家、美术组织工作者,每一项都做得十分优秀。”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表示:“本次展览是杨晓阳从艺几十年来的一个绘画成果展示,展览体现了两个主题:一是丝绸之路,他从年轻开始骑着自行车沿丝绸之路写生,一直到现在仍然在做相关创作;再就是从写实到写意,全方面的修养,从创作主体性绘画、写实会话、生活中大量的写生到现在的水墨大写意,实现了他从写实到写意的艺术发展之路。这个展览展示了他多年来创作学术研究成果,展览十分成功。”


31米水墨长卷《社火》

杨晓阳艺术创作经历的多次转变,透过展览作品将得以最佳地映现。值得一提的是,其2016年创作的31米水墨长卷《社火》也亮相展览现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助理纪连彬在谈到这件作品时表示:“《社火》是杨晓阳院长近些年来最重要的一件作品,一方面它的尺幅非常大,31米长,3.3米高;第二方面它是由三张大纸拼接起来,大纸、大画、大场面,通过水墨的形式表现甘肃社火这样一个民俗形式,既有叙事性又有表现性,生活信息含量、艺术信息表达丰富,作品多层面、大角度,是一张写意画的精品。”

杨晓阳30年首开个展 专题“绘”述丝路故事

丝绸之路,这条2000年来贯穿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的“神奇之路”,在中西方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已毋庸讳言。杨晓阳关于丝绸之路主题的创作始自1985年,30年前,他骑自行车从西安出发,沿丝绸之路到达新疆,大量考察、写生、记录,感受丝路沿途的今昔,创作了大量表现丝路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的作品。此后多年,丝绸之路中国境内和沿途直到罗马其间的多国都留下了他的脚步。美术理论家张晓凌言:“杨晓阳的为人、作品、艺术观皆可视作丝绸之路文化的产物。丝绸之路对其他艺术家而言,只是一段文明传奇或令人神往的题材,对他却是全部。”对此张江舟亦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大家谈到丝绸之路时体现的那种大观照、大智慧的实践活动,以及天地人的大审美观,这些内容和杨晓阳全部的创作所体现出的精神气息是非常一致的。更加珍贵的是,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主题性创作并不为多数艺术家所关注,更多的是自情感的宣泄,在这一样一段时期,杨晓阳的创作始终坚持了自己的题材,体现着他充分的文化自信和博大胸怀。”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展览表现出的前瞻性将给我们以启示,它体现着杨晓阳作为一位从西安走出来的艺术家的学术追求和社会担当。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现场

多年来在艺术求索的道路上,杨晓阳对于艺术创作的理论思考自成体系。从“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到“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从“器道并重、一人一品”到“形、神、道、教、无”的“五字箴言”和“题材模糊化、意义多元化、章法多维化、用笔书写化、造型意象化”的“五化”创作方式,其对于当代美术创作的理论构建具有着切实的现实意义。

对杨晓阳自身而言,持续于丝绸之路题材深耕拓展的过程中,他的绘画技法也从对中国传统的继承转为中西结合,从写实转向了写意。对于展览的学术中心“从写实到写意”,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兴味,也很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它体现了杨晓阳一直以来的学术追求,邵大箴说:“我体会到杨晓阳在各种场合提倡写意的苦心,从他作品中看到用各种不同手段和方法追求写意精神所做的有益探索。我欣赏杨晓阳的写生人物肖像,以笔线为主的生动造型反映了他敏锐的观察力,寄寓着他强烈的写意追求,透露出他面对表现对象时内心的激情;我也欣赏他的一些大幅创作,主题性的、装饰性的,表现出他在深入搜集素材和体验生活基础上丰富的想象力和自由创造的精神。他汲取传统艺术和民间艺术营养,也有广阔的国际艺术视野,赋予自己的绘画创作以具有个性的写意特色。”邵大箴说:“在这种情况下,杨晓阳从写实到写意的展览以及他不遗余力提倡的写意理论,对当今中国画克服阻碍前进的弊端,明确方向,应该是有益的。”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现场

展览开幕式由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主持,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担任司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先后致辞发言。

据悉,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的1、8、9号展厅展出至11月6日。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现场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现场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现场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现场

 

“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现场

 


研讨会现场

 
1  2  >  


杨晓阳从艺30年首次个展“绘”述丝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