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逊美术史论坛暨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博士后论坛举行

王逊美术史论坛暨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博士后论坛举行

时间: 2016-09-22 19:03:04 | 来源: 艺术中国

“观看之道”——王逊美术史论坛暨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博士后论坛现场

9月22日上午,“观看之道”——王逊美术史论坛暨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博士后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

王逊美术史论坛是中央美术学院多位青年学者借纪念王逊先生百年诞辰的契机,以“艺文志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为基础,提出创办的纯公益学术平台。论坛发起后,由中央美术学院人事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资讯网、中央美术学院艺文志论坛承办。

“观看之道”——王逊美术史论坛暨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博士后论坛现场

博士后论坛是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开办的第一届学术论坛。中央美院博士后流动站是全国首批经国家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建站以来,现已拥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3个一级学科科研流动站点,该站是汇聚高层次艺术人才的重要阵地,也是进行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视频致辞

本次论坛以“观看之道”为主题,“观看”是一切美术史问题的出发点,也是一切人类图像坐标的原点。论坛召集美术史研究同道,特别是关注新问题、新方法的青年学者,他们将围绕“观看”主题,从不同的学术视角进行阐发和讨论。论坛分为 “对观看的观看”、“多元碰撞的观看”、“观看与权力”、“看与见”、“传播流变的观看”、“媒体的‘观看’与艺术史书写”六大板块。论坛期望以开放的态度和自由的讨论推动对“观看”这一美术史研究上的关键问题的讨论。

王逊先生助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薄松年致辞

第一板块的主题为“对观看的观看”,主席是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艺术理论系主任王浩,4位报告人及其题目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刘晋晋《交错的观看之道》,中国美术学院张东华《沈括的“以大观小”和郭熙的“三远”——中国画的空间建构模式探源》,南京师范大学匡景鹏《纯粹的目视——福柯关于视觉现代性的认知》,北京师范大学唐宏峰《套层与脱域:表情包的图像政治》。除发言人交互评议之外,本板块还专门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文韬参加评议。这一板块主要从作为二级接受者——艺术史家、人类学家、哲学家、符号学家的角度出发,探讨对艺术品的观看方式以及他们对创造者和原初观者观看方式的观看方式,可以说是艺术史学史的范畴。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郑岩致辞

第二板块的主题为“多元碰撞的观看”,主席是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美术史系主任黄小峰,该板块由三篇论文组成,分别是:北京大学王钊的《清宫〈鸟谱〉创作源流及相关图像的传播》,北京大学马丽云的《乌托邦的图景:欧洲18世纪“中国风”镜画与女性艺术空间》,北京画院赵琰哲的《吉星高照——以〈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为例探讨乾隆朝祥瑞图像的绘制》。本版块邀请的评议人都是来自其他板块的发言人。各位学者立足全球化之眼,在文化交流中探讨视觉观看问题。他们将目光分别聚焦在了18世纪的中西方,试图探讨在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时代,中西方在多元文化相互碰撞下产生了怎样的文化火花。

中央美术学院人事处处长金日龙主持论坛开幕式

第三板块的主题为“观看与权力”,主席是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文化遗产系主任陈捷,4位报告人及其论文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王磊《虚设的视角——4世纪之前中国艺术中的神山》,四川大学王煜《“好德”与“好色”——汉代列女图像的两种观看功能》,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翀《铜观之道》,赣南师范大学魏志龙《看山不是山:从赣南“八景”谈地景与权力》。本版块除发言人交互评议之外,还专门邀请著名美术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贺西林和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讲师周博、在站博士后耿朔参与评议。此板块注重探讨艺术与权力之间的关系,讨论权力在艺术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艺术对权力的表达。

论坛召集人、中央美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于润生

第四板块的主题是“看与见”,主席是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美术史系副主任王云,特邀著名美术史家、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担任板块嘉宾,4位报告人的题目分别是:广州美术学院黄小茵的《瓦萨里佛罗伦萨故居“诸艺厅”的图像程序》,中央美术学院赵伟的《图中春秋——永乐宫重阳殿壁画背后的门派之争》,故宫博物院王中旭的《乾隆御容画及其“非相”观——丁观鹏〈弘历洗象图〉、郎世宁〈弘历观画图〉研究》,日本筑波大学赵晓雪的《丹青不知老将至——以伊藤若冲〈动植彩绘〉为中心》。李军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后吴燕武将和其他发言人一起担任评议人。此版块注重运用图像与文献史料还原作品背后作者意图,帮助我们通过可见的图式理解作品中不可见的意图。

薄松年先生在论坛评议环节中发言

第五板块的主题是“传播流变的观看”,主席是中央美术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傅怡静博士,共包含3篇文章,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赵娟《复调与观看:鲍希曼〈中国建筑艺术与景观〉图版序列的探讨》,北京印刷学院李啸非《书中的“主人像”:环翠堂与十六世纪书籍中的图像消费》,清华大学徐胭胭《乾隆皇帝的纪念碑:〈大禹治水图〉玉山》。傅怡静博士、耿朔博士和国家博物馆馆员的姜鹏博士将担任板块评议人。此板块专设为博士后专场,报告人都是各高校在站博士后,几位发言人将从图像的传播和流变角度来阐发观看的作用。

“观看之道”——王逊美术史论坛暨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博士后论坛现场

第六版块主题为“媒体的‘观看’与艺术史书写”,本版块主席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资讯网(CAFA ART INFO)编辑张文志,他将与《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凤凰艺术》主编肖戈、《美术研究》编辑赵炎、《艺术中国》副总编许柏成、《艺术新闻/中国版》编辑部主任陆晓凡一同探讨媒体在艺术史书写中的作用。这个板块将以媒体圆桌的形式向全体与会者开放,进行自由讨论,这也是本次论坛的形式创新之一。

论坛将于2016年9月22日至23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观看之道”——王逊美术史论坛暨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博士后论坛嘉宾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