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天工开悟” 学院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呈现

“天工开悟” 学院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呈现

时间: 2016-09-03 19:35: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开幕式现场

9月3日下午,“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策展人、天工开悟文化品牌发起人舒怡,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艺术家、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艺术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巨德教授,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等嘉宾出席。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学院·当代·探索”,表达了“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在当代艺术话语体系中的基本定位和出发点。展览的内容分为“学院精神”、“水墨延展”和“当代探索”三个板块,展出水墨、油画、雕塑、版画、装置等类型的艺术作品。在“学院精神”板块,邀请了学院领头人及师长前辈们的作品,在“水墨延展”和“当代探索”板块,主要呈现的是中青年实力艺术家的创作成果。

“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展览作品

戴士和 《云南文山东山乡合掌村》 布面油画 100x300cm 2015年

如今,当代艺术的格局呈现出丰富的面貌和多元的观念,跨界融合创新成为趋势,这是时代与未来的挑战。本次展览策展人舒怡说,“通过举办本次大展,我们有幸聆听了很多艺术家对于当代艺术的思考见解”。

“当代艺术”在时间上主要指当下的艺术,在内涵上主要指具有当代精神和当代语言的艺术。“当代”既代表着一种时间意识,也意味着一种现实敏感性。众说纷纭的中国当代艺术也许并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展现出它某些片段的发展样态,捕捉到某些时代的艺术脉动,成为我们的愿望,于是我们邀请、聚合、求证、探索。在本次展览中,我们看到艺术家们正在以深切的信仰进行艺术创作,关注世间变迁,创意艺术叙事,积极介入社会,传递社会责任感与文化使命感。

丘挺 《湖庄清夏》 纸本水墨 394x109cm 2007年

观众观看展览

观众观看展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在开幕式上讲话

艺术家、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在开幕式上讲话

艺术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在开幕式上讲话

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在开幕式上讲话

策展人、天工开悟文化品牌发起人舒怡在展览现场

策展人、天工开悟文化品牌发起人舒怡主持开幕式

1  2  3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