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诗意地漫游于时间之中——安迪沃霍尔,不止于波普艺术

诗意地漫游于时间之中——安迪沃霍尔,不止于波普艺术

时间: 2016-08-05 19:02:56 | 来源: 艺术中国

作为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安迪沃霍尔的名字一直与“复制”“通俗”“商品化”紧密相连,从将浓汤罐头与可乐瓶化身成艺术品,到“大量复制”当代著名人物的脸孔。有人会问“这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这也可以被称为艺术?”,就连沃霍尔自己也曾说过“我的画面就是它的全部含义,没有另一种含义在表面之下。”

 
展览现场
 
    然而,木木美术馆于8月5日开幕的“安迪沃霍尔:接触”展览却试图带着观众走入沃霍尔银色工厂的核心,揭示他最容易为人所忽视的敏感特质,展现安迪沃霍尔波普艺术背后深沉而富于哲思的另一面。

正如策展人Presca Ahn在采访中所说“在这些作品中,沃霍尔以机器生产的方式和固定的重复形式削弱了由艺术家之手施加于作品的痕迹。”

“尽管如此,这些作品却流露出一种非常人性的、个人化的,甚至是诗意的特质,这种平衡与张力使得作品时至今日仍如此引人入胜。”

策展人 Presca Ahn
 

无论这些作品的呈现方式是单独的还是作为一个系列,它们都应被视为一种“时间机器”。“时间”这一元素贯穿于本次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沃霍尔试图通过它们撕开时间的内核,在其中自由穿梭。如今我们的生活已被数字化,时间的意义仿佛只剩下一连串数字以及井井有条的规划,因此,沃霍尔对“时间”的关注正呼应着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

 

《银云》
 

展览的一个亮点是沃霍尔的装置作品《银云》,荧光的、枕头一样的图形轻轻漂浮在展览空间中。 《银云》是一件具有时效性的作品:观众无法在路过时看一眼就马上明白它的意义,而是需要他们物理上持续性的参与。观众可以随意触碰并移动这些“云”。由于违背了传统艺术欣赏的常理,《银云》在1966年首次展出时显得非常新奇。此前一年,沃霍尔声称自己将停止绘画并转投电影制作。《银云》占据了沃霍尔在纽约Leo Castelli画廊举办的个展中作品数量的一半,而这场展览也被大部分人视为沃霍尔对绘画媒介的(短暂)告别。 沃霍尔曾说过:“我认为如果要我对绘画做个了结,那么最好是做一件浮动的绘画作品,所以我发明了可以从窗户放飞的氦气银色长方块。”

沃霍尔尝试通过技术手段在人与人、作品与观众之间制造真正“接触”的时刻。当银云在展厅中缓缓悬浮,时光的机器仿佛也被减缓、被倒转,将人们置于宇宙的深处。

 

《试镜》
 
 

如果说《银云》是安迪沃霍尔带给观众的曼妙而愉悦的时光体验,那么《试镜》则是安迪沃霍尔对人们时间观念的一次巨大挑战。

这组16毫米的黑白肖像默片,是沃霍尔在他的工作室“The Factory”(“工厂”)中陆续拍摄而成的,从1964年到1966年。最开始这些《试镜》被称作“电影肖像”或“静止电影”,但是最终它们被称作《试镜》,名称来自电影选角时录制的短片。沃霍尔和他的助手制作了400多部《试镜》作品,记录了不少艺术家、社交名流、以及熟人和朋友的影像。大部分人的《试镜》是相同的形式:被拍摄者坐在同一地点,并在几分钟内与沃霍尔的镜头保持对视。

《试镜》被称为“电影肖像”是因为,与肖像的静止性不同,在《试镜》中,拍摄对象在每一瞬间都有细微的变化;而《试镜》又被称为“静止电影”,这是为了与电影区分开来,电影中的人物在不停移动。所以说,沃霍尔在《试镜》中,对肖像和电影中的时间概念提出了双重的挑战。与其说是拍摄对象在被沃霍尔窥视,不如说他试图窥视和解构的是“时间”本身。

《帝国大厦》
 

如果说《试镜》系列是人的电影肖像,那么《帝国大厦》便是一幢建筑的电影肖像。

安迪沃霍尔与几位助手在1964年七月的一个晚上共同完成了这部影像的摄制。他们在曼哈顿中城区一栋办公楼的窗子取景,从傍晚一直拍到第二天的凌晨。透过那扇窗子,他们将当时的世界第一高楼帝国大厦清晰地记录在影像中。

与《试镜》系列一样,沃霍尔用一种较慢的速度来拍摄《帝国大厦》,以此作为对自然主义的公然挑衅:影片的放映时间长达6小时40分钟,而完整的影片则长达8小时5分钟。影片放映中,许多观众陆续离席,他们认为这部电影无聊之至,不明所以,然而尽管没有任何叙事,在画面中发生的事件是具有诗意的——附近建筑物中那些闪烁的灯光;胶片画面本身具有的瑕疵;换胶片时倒映在玻璃窗上的人影;以及帝国大厦忽明忽暗的探照灯。正如沃霍尔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这部乏味至极的电影所能带来的最宝贵的体验,就是去感受“时间的流逝”。

 

展览现场

 
    在当下的时代,我们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这样的机器来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无论是商业还是休闲。这些机器就像宠物一样,紧密地伴随着我们。为什么不使用它们呢?这些机器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快更简单。
 
    然而,安迪沃霍尔从这些机器中意识到,功能性并不是机械技术的唯一用途,我们可以借助机器来创造一些新颖的、不真实的东西,从而改变一尘不变的日常生活。他沉迷于那些触手可得的技术,比如简易相机、丝网印刷照片、新研发的材料,从这些技术中,安迪沃霍尔意识到它们能够即刻改变事物的外观,从而实现对平庸的颠覆。
 
    科技可能会让时间倒退、加速或者停止。
 
 

宝丽来相片 安迪沃霍尔自拍

 
    在银色工厂里,安迪沃霍尔一面让助手大量复制着《玛丽莲·梦露》、《金宝罐头汤》,使这些艺术商品飞速地席卷各个角落;又一面在漫长的时间里,与被拍摄者对视,观察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和心灵的震动。对时间的敏锐感触使他在作品中不停反映着“放缓的时间”与“飞逝的瞬间”的辩证逻辑。
 
    或许,当他说“我的作品完全没有未来,这我很清楚。只需几年时间,我的一切将全无意义。”的时候,已将作品的全部意义交还给了时间。
 

宝丽来相片 安迪沃霍尔自拍

 

据悉,以此次安迪沃霍尔展览为开端,木木美术馆未来三年将推出一系列展览,为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带来新思考,同时挖掘新兴艺术家,下一个展览将会展出法国画家Cristof Yvoré的作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