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皓油画写生展在桥艺术空间呈现“对景当歌”

时间: 2016-04-23 21:33:1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对景当歌——潘皓油画作品展”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2016年4月23日,由798桥艺术空间主办、贾方舟老师担任策展人的“对景当歌——潘皓油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桥艺术空间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潘皓继2014年桥艺术空间个展后的第二次个人作品展示,分为风景写生和再识造像两个系列。展览将展至5月11日结束。

潘皓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副教授,前些年以人物画和古代经典塑像雕像的重新解读系列作品为主,近几年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下乡写生过程中,对大自然的重新解读提炼后用画笔描绘下来,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逐渐梳理出自己系统的表现手法和情感表达。而且潘皓老师擅长抓住某一个景别,多角度的反复绘画,呈现对某一个事物的多面情感。

艺术家潘皓在展览现场接受艺术中国记者的采访

雪山图.油画60X-120cm

策展人贾方舟老师这样解读潘皓的作品:从他的作品不难看出,一旦他面对描绘对象,就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激情喷涌而出。作品现在虽然已经植入到展厅的墙上,但画家通过现场写生带入的自然气息依然保留在作品之中,因此面对这些作品,你会有一种山风扑面而来的感觉。正是这种感受,让我想到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叹。潘皓面对景象,充满激情的每一笔都是一个感叹。因此,说他是“对景当歌”一点也不为过,事实上,他就是在用画笔讴歌自然,讴歌人生。

潘皓无论是对景、对人,抑或面对历史遗迹、宗教遗存,都充满着一种叹畏之情。这些写生和在画室里从容完成的作品的最大差别就是不由分说、不容思考,尽快把自己的感觉凝固在画布上。正是这种时间感,使作品具有一种鲜活生动的艺术魅力,一种大刀阔斧的表现性本身所具有的魅力。

詹建俊先生在展览现场接受艺术中国记者的采访

昭陵六骏—特勤骠.综合材料120X150cm

在展览现场,艺术中国记者舒舒采访了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老一辈艺术家詹建俊先生,詹先生是潘皓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博士班时的导师,对潘皓的作品这样评价到:潘皓的绘画进步极大,不管是主题性创作,还是写生作品,都明显的具备了一种系统的独特的语言,这种语言是他自己在艺术研究与艺术探索中自然形成的。他现在的作品富有激情,富有情感。是主动性的从油画本体研究出发,实验梳理之后的成果,尤其是写生的这些作品,写生绘画对于一个艺术家的艺术语言的训练极为重要,因为所有艺术创作的造型、色彩训练及情感的积累,都离不开对大自然事物的解构、提炼。艺术家不是照相机,不能简单地再现事物原貌,而是要通过自己的眼睛和画笔,提炼更美更重要的信息呈现在自己的画布上。潘皓做得越好越好。

雪域高原.油画50X100cm

丁香花(之三).油画30X90cm

艺术家潘皓陪同詹建俊先生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