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詹滢--2013年新作展”亮相798桥艺术空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03 00:36:3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现场

        2013年11月2日下午,“詹滢--2013年新作展” 于798桥艺术空间开幕。此次展览是桥艺术空间继2012年为詹滢举办的《第三境》艺术展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展览,其中,詹滢2013年创作的25幅新作首次与大家见面。詹滢将传统的中国元素与创新的综合材料相结合,试图以此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的膜拜和敬畏。


鎏金江山2013 (90x45cm)x4  综合材料  2013年

        现代材料赋予我们的新境界是观赏詹滢作品的独特体验。詹滢探索的绘画是介乎于平面和立体之间一种境界,这种境界需要很好的技术和技巧,同时更要有艺术性。詹滢讲究的是家学修养和几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从她的很多油画作品中都可以看到训练有素的很西方规范的东西,但她不满足于传统方式的创作,训练有规是每一个画家的根本,而表现手法则是每个艺术家的独特生存之道,在材料与媒介的探索中,詹滢表现的是继承中的发扬和光大。


詹建俊先生观看作品

        詹滢的绘画首先是用“质”把观者带入一个她独自拥有的视觉逻辑系统,在理解物质产生的肌理美感的同时,完全出人意料的在展示舞台的背后打开一个全新的展示角度。她不喜欢我们熟悉的对艺术理解的惯用通道,按照习以为常的逻辑走入她的作品,而是另辟路途用她独有的绘画语音带你进入她的微妙而抒情的内在世界。那就是“景”的世界,她越来越被景象所吸引,被景象背后的无限境界所鼓舞,因为在这个景象之中包含了她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那就是用她的眼睛去纯化现实的杂乱,用她的独到语言过滤不协调的世界,这就是詹滢的世界。


展览现场

        詹滢的佛像飘渺空灵,古朴迷离,亦真亦幻,避实就虚,似水中望月,梦中所现。她曾若干次游访敦煌和克孜尔石窟,总结了古代绘画和膜拜与艺术的契合。她笔下的菩萨和佛是安详的,是人界的,是无我的,是同一的。她将神窟的像形与现实的膜拜相结合,创造出一种神与灵界统一和谐的“态式”。可以说,她渴望的是一种人间和神界的交流。


山之上2013(100x60cm)x6  综合材料  2013年

        正如袁佐所说:“詹滢的画显示了一种雕塑感,一种绘画感,她以佛教和中国传统绘画形象作为她的主题,反应了她发自内心的一种平静与宽合,而在这平静之中又不缺乏力量。”中国美术馆策划研究部主任张晴也表示,詹滢不可忽视的绘画特征是从“理念的陌生化”到“语言的陌生化”的华丽转换,即让现实中的事物变形而形成新的视觉美学。


展览现场


如去如来2013 80x80cm 综合材料 2013年

        无疑,詹滢的艺术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宁静的世界。在今天这个众声喧哗、轻浮躁动的时代,詹滢所创造的这种厚重而宁静艺术世界,就像一个个休止符,能够起到安顿心灵的作用。


如去如来2013 100x50cm 综合材料 2013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1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