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区位优势与潜在市场:首届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

时间: 2015-10-13 09:20:49 | 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

首页> 资讯> 艺讯

首届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期间,日本艺术画廊内景

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Jay Xu)在接受采访时说,旧金山湾区与亚洲在历史上就有根深蒂固的联系,同时与亚洲地理位置接近,又是世界高科技的领军之地。这次活动不论是时间跨度还是覆盖范围都很广,使观众对亚洲艺术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了解,而且开幕研讨会上的嘉宾无论是对亚洲艺术的研究、策展还是收藏、营销上都很有功底,这样活动的起点就比较高。虽然首届规模相对还小,但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成果。我期待“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在未来几年里可以有更多的参与机构,汇集更多的艺术家、收藏家以及艺术爱好者参与。

佳士得高级专家、副总裁、拍卖主管黎翰墨(Elizabeth Hammer)学术讲座

蒙古基金会执行理事,韩国延世大学客座教授Ranchimeg Tsultem说,旧金山是北美通往亚洲的大门,我希望看到艺术周可以涵盖更多亚洲不同的地区来表现亚洲艺术的多样性。蒙古基金会在2015年筹划组织了四个跟蒙古相关的活动,但现在大部分的美国人甚至都不知道蒙古,如果随着亚洲艺术周的发展,能将蒙古艺术推广,并将蒙古作为一个国家添加在主要国家的行列里,对大众来说会更加有教育意义。

南海艺术中心总监桂高华主持开幕式

在“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发起人南海艺术中心总监桂高华看来,旧金山与亚洲具有天然的联系,“去年三月份我也去看了纽约艺术周,就觉得旧金山这个地方跟亚洲不管是历史上,人口上,地理上都有天然的联系,而且旧金山又是背靠硅谷,有这么大的高科技支撑,这地方有很多有潜力的藏家。所以我当时就有这么一个想法,创建旧金山亚洲艺术周。我们找了一下,每个月的艺术活动基本都排满了,唯一一个没有被排满的就是十月份,刚好十月份也是旧金山气候最好的时候,我想就是注定十月份应该给旧金山了。”

米尔斯学院艺术与艺术史系教授Mary-Ann Milford进行的讲座

正因为前所未有和潜在的机遇,旧金山的很多机构都具有这种想法,“我们原来的计划是,第一届有十来家参与的机构就很不错了,因为纽约那边第一届也大概是14家机构参与,我没有想到第一届我们就有20家,而且都是像亚洲艺术博物馆,亚洲协会,还有像佳士得这样标志性的亚洲艺术相关机构,当然我们也有很多全球化的艺术机构,文化机构,画廊包括拍卖行来共同参与。我们联系的时候发现比我们想象的要顺利。大家都有共同的理念和想法。”

首届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学术论坛深得观众喜爱

旧金山一直以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和先锋的探索精神在美国文化中占有重要位置,但相比其文化与艺术的创造力,艺术市场并没有纽约等东部城市活跃和繁荣,对此桂高华有着自己的判断与信心,他说:“我觉得这个市场需要教育。现在拍卖的中心肯定是纽约,伦敦,香港,北京,上海这几个地方。过去藏家更习惯去东岸,我想怎么样把藏家留在西岸。硅谷这边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一些新的富豪产生,我想艺术是一个人最终的追求,这是我们旧金山真正有潜力的市场所在。南海艺术中心现在不光是做展览,也定期做学术性的论坛和讲座,这些都是需要投入的,但这些投入不管是从哪个方面都是值得的,能够真正起到促进和推广的作用。我觉得市场是有潜力的,光明在前,路在脚下。”(部分图片提供:南海艺术中心)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