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区位优势与潜在市场:首届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

时间: 2015-10-13 09:20:49 | 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5首届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开幕式

随着亚洲的经济、文化发展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专注于亚洲艺术推广的亚洲艺术周在世界主要艺术中心城市如纽约、伦敦、柏林、巴黎、香港,甚至布鲁塞尔等如火如荼地轮番进行。作为拍卖行、画廊、博物馆等艺术社会主要角色集中展示亚洲艺术的活动,亚洲艺术周在文化影响、艺术交易、公众教育等方面的影响不可小觑。据统计,2015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成交额为3.6亿美元,较去年增长80%。随着参与范围的不断扩大、国际专家对其学术水准的高度赞誉,亚洲艺术周正逐渐成为一个稳定的艺术交易高地。

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Jay Xu)开幕式上致辞

相比于美国热闹的东海岸,在地理位置上离亚洲更近的西海岸在艺术市场上则显得略为冷清。但这种局面从2015年起得到改变,由旧金山南海艺术中心发起主办的美国西海岸有史以来的首届亚洲艺术周于10月2日至10日在旧金山拉开帷幕。“首届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初试牛刀,包括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亚洲协会(北加州)、亚洲艺术学会、伯克利大学美术馆、太平洋影片档案库、旧金山州大美术馆、旧金山国际机场博物馆、半岛美术馆、旧金山中华文化基金会、蒙古基金会、印度古典音乐和艺术基金会、佳士得、邦瀚斯、南海艺术中心、东海道国际艺术画廊等20家博物馆、美术馆、文化艺术机构、学术机构、画廊、拍卖行共同参与,活动包括展览、拍卖、研讨会、讲座、访谈、艺术沙龙、开放画室、演出等,所展示的艺术领域涵盖东亚、南亚、喜马拉雅、中亚和中东等亚洲各地域。

亚洲协会北加州中心主任布鲁斯·皮克林致辞

10月2日下午,“首届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在南海艺术中心正式开幕。由南海艺术中心和北加州亚洲协会共同举办的“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研讨会: 当代世界中的亚洲艺术”在开幕之后进行。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Jay Xu)、亚洲协会北加州中心主任布鲁斯·皮克林(Bruce Pickering)、南海艺术中心总监桂高华(Edward Gui)先后为开幕式致辞。在研讨会中,俄亥俄大学美术史系教授安雅兰(Julia F. Andrews),米尔斯学院艺术与艺术史系教授Mary-Ann Milford,康奈尔大学艺术史与视觉研究系教授潘安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视觉艺术系教授沈揆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艺术史系教授Sugata Ray以“创新与传承:今日亚洲艺术”为主题,南海艺术中心总监桂高华,佳士得高级专家、副总裁、拍卖主管黎翰墨(Elizabeth Hammer), Xanadu Gallery高级顾问Marsha Handley,收藏家Sandy Miller以“狂热东方:收藏及亚洲艺术市场”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南海艺术中心“裂变:仇德树的艺术”展览现场

作为本次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的发起者,南海艺术中心举办了“裂变:仇德树的艺术”展,展出了来自上海的艺术家仇德树先生近作十一幅。展览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沈揆一教授担任策展人。本次展览也是首届“旧金山湾区亚洲艺术周”的开幕展览。

亚洲艺术博物馆“初观:亚洲当代艺术收藏展”展览现场

亚洲艺术博物馆是全球专注于亚洲文化艺术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顶级博物馆,素以精彩的古代亚洲艺术品收藏著称。亚洲艺术博物馆在今年夏天推出的“初观:亚洲当代艺术收藏展”在本届亚洲艺术周内亮相。这是亚洲艺术博物馆史上首次展示其当代艺术收藏,呈现了它近十五年来收藏的亚洲当代艺术作品,展出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以及在美国的亚洲籍艺术家的作品,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包括徐冰、刘小东、荣荣&映里、陈曼、苏笑柏、朱金石、吕寿琨、刘国松、杨泳梁等,展览名为“First Look(初观)”,亦即初次观看,显示出其博古通今的长远目光。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