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2014纽约亚洲艺术周充满活力 高低价艺术品并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7 10:44:17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第六届纽约亚洲艺术周2014年3月14日晚上正式开幕,这一在纽约举办的亚洲艺术和文化盛事将为期九天,持续至三月二十二日。闭幕之前,众多的亚洲艺术品集齐在纽约当地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在亚洲艺术周满满的日程表里,会有电影、讲座、专题讨论会、策展人对话、巡回演出、拍卖会和其他特别活动。

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纽约亚洲艺术周

纽约亚洲艺术周近年间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今年来自纽约、欧洲和其他地区的一流亚洲艺术经销商人数达至47位之多,远超6年前的14位,这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亚洲艺术周。除此之外,5家国际拍卖行,19家博物馆和文化机构的参与共同组建了这一纽约亚洲艺术盛事。本次19个纽约当地的博物馆、美术馆、拍卖行和文化机构的参与者中,有布鲁克林博物馆(Brooklyn Museum)、野口勇博物馆(Noguchi Museum)、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鲁宾艺术博物馆(Rubin Museum of Art)等。每一个活动地点均展出来自本地区的作品,同时世界各地的艺术经销商也会在亚洲艺术周期间展出他们的精品收藏。分散于各个地点的亚洲艺术珍宝有:波斯的细密画、印度旁遮普油画和纺织品、中国古代青铜器和中国当代油画作品。

  2013年亚洲艺术周的全部销售额达到惊人的1.75亿美元,但这并不总是一个行情走高的市场,就在十年前,佳士得还只能以2千万的销售额低调收场,时光荏苒,今天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拍卖行有信心取得7千万的业绩,并且蘇富比拍卖行已把销售业绩目标设为4300万美元。


青铜礼器(觥)

富豪级藏家瞄准天价艺术品

究竟谁会为这些艺术品的买单呢?甲骨文公司CEO拉里-埃里森,现年69岁,坐拥480亿的净资产,世界富豪榜拍名第五。他钟爱价格不菲的日本屏风和公元11世纪的佛陀。亿万富豪威尔伯-罗斯,他擅于重组破产公司并从中获得多倍利润,他所钟爱的是中国现代雕塑作品。另外,理查-基尔(Richard Gere)也可以列入一流藏家之列。

为吸引埃利森和其他全球的重要藏家,拍卖行和艺术经销商都声称带来了昂贵的艺术品。佳士得的拍卖会将推出“皿天全”方罍,这是一件作于公元前12世纪的中国古代青铜器,重达92镑,估价1500万美元。与此同时,他们也宣传兜售一件中国古代镀金佛像,作于公元11世纪,估计150万美元至250万美元。此外,备受业内赞誉的明代青花瓷预计也会创造天价。

“新进入市场的中国40岁以下的这批人对古董非常感兴趣,竞争会非常激烈!”,亚洲艺术周新任主席柯诺瓦(Carol Conover)向《The Observer》透露。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呢?这是一个相对未开发的市场,她继续说道:“在他们国家已经50年来都没有古董经销商了。”

在布鲁塞尔经销商Giséle Cröes的展位中,可以发现诸多精选的中国古代金器,如皇帝家具的小装饰物、青铜器和唐代陶俑。他说:“现在,更多的中国客户更喜欢来纽约亚洲艺术周,而不是去TEFAF(荷兰的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

亚洲艺术周也有许多亲民价格的艺术品

来自中国的新富豪们更倾向于出手一些天价艺术品,但在拍卖会和艺术经销商的手中也存在着大量5千美元左右,甚至价格更低的艺术品。怀古堂的负责人柯诺瓦以2千美元购得了王满晟2013年的水墨新作,她表示:“随着近期王满晟在中国内地展览的举办,他也吸引到了不少藏家。”

众多物美价廉的艺术品竟然在蘇富比也可以找到,一件中国新石器时代的玉手镯只需要2千美元即可纳入囊中。明清时期的中国家具似乎也是一项物美价廉的选择,佳士得推出19世纪的鸡翅木陈列柜,佳士得中国工艺品部门的主管米歇尔-巴斯赞叹:“它实在太酷了!任何的角落和缝隙处都经过了精雕细刻。3月21日的拍卖会中,它的价格应该在8千美元至1.2万美元之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