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纽约亚洲艺术周回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13 15:53:04 | 出版社: 《收藏·拍卖》

从9月份开始,随着中国传统艺术品在纽约开拍,小型当代专场在伦敦和香港亮相,秋拍缓缓地拉开了序幕。进入10月,一年一度的秋拍季开始了。今年的春拍整体拍卖市场已经呈现回暖的迹象,而从今年的秋拍前哨战9月纽约亚洲艺术周和10月4日-8日香港秋拍拍卖结果可见,整体市场已然进入回暖期,梅摩全球艺术品指数在九月份有所复苏,小幅上涨,但比起2011年底,仍有3.5%的跌幅。不过最终今年艺术市场是否真的回暖,还得待看北京的秋拍后才能见真章。

   纽约亚洲艺术周:青铜器、苏轼《功甫帖》先声夺人

 

作为全球两大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的“集合展销期”,其亚洲艺术周在每年三月、和九月在纽约分别举行。而这样日程安排也是旨在每年的春拍、秋拍前为艺术市场造势,同时也可以让全球买家借此机会提前热身。

青铜器成为艺术周重头戏

纽约苏富比率先打响亚洲艺术周第一战,整体成交2764.93万美元,两个中国艺术品专场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合计创出了2010.2万美元,占到整个纽约苏富比亚洲艺术周成交的72.70%。相比2009年9月纽约苏富比亚洲艺术周1928.03万美元的成交总额来看,此次亚洲艺术周颇为成功。中国艺术品拍卖更在去年同期的1553.25万美元基础上,成交额上升了29.42%。  

而作为重头戏之一的“朱利思·艾伯哈特瑰丽青铜礼器”专场,上拍的10件青铜器的年代涵盖了商、周、春秋和战国,均来自于朱利思·艾伯哈特,他一生中收藏了门类众多的中国艺术品,并在维也纳建立了首座私人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这批拍品中有6件的上一代藏家来自11世纪拜占庭帝国望族后裔阿基洛珀斯( J.Argyropoulos)。在1948年,经上海有名的金才记古玩店引荐,阿基洛珀斯才从清末民国初年名家手中购得了这6件青铜器。最终这批拍品被全数拍出,成交总额达到了1678.6万美元。 

同时,纽约佳士得“重要私人珍藏中国古青铜器”专场拍卖也在9月19日上午登场。这场拍卖展示16件从商到汉代的精美绝伦的青铜礼器。该批私人珍藏来源显赫,不少拍品更被著作所记载,或曾于重要展览中展出。其中包括了一例珍罕的晚商青铜饕餮纹方彝最受瞩目。最终,9月17日到20日8场拍卖会总成交额共实现7160.9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8亿)。

苏轼《功甫贴》引发宋代书法热潮

在本次亚洲艺术周中,除了青铜器拍卖备受关注外,宋代书法也成为了热点词之一。纽约当地时间9月19日,在纽约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精品”拍卖会 上,经过6位拍卖会电话委托方竞拍者的激烈角逐,由苏轼创作的《功甫帖》被上海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成交(落槌价720万美金)买下。这件作品据考证,为苏东坡奉别友人郭功甫时所作。郭功甫长苏轼一岁,二人政见不同,却常互赠诗画,唱和频繁。据翁方纲考《宋史》,认为这幅手札应该是苏轼36岁左右所作,熙宁初,王安石执政,几年后,郭功甫被擢升为殿中丞,后在奉议郎致仕,路过杭州,期间(熙宁四年至七年)苏东坡正在杭州任通判,据推测这幅手札就在这段时间完成。

  

苏轼《功甫贴》在纽约苏富比中国书画全场强劲表现中领衔高价成交,及时印证了纽约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的主管张荣德的预测。在拍卖前夕,张荣德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相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品可能存在的价格泡沫,中国古代书画价格仍在合理区间。中国古代书画主要不是炒作的问题,而是认识的问题。由于中国古书画作者众多、临摹者众多,所以在流传过程中又会出现各种问题。他认为中国古代书画的泡沫主要是鉴定门槛高、真假难辨产生的问题,而受到公认的书画作品的价格是有其价值作为支撑的。因古代书画作品留存相对稀少,拍品有限,随着人们对这些作品认识的提高,好的作品出现在市场上价格就会上升。古代书画作品的收藏市场会稳健持续地发展下去。”

图注:纽约苏富比“朱利思.艾伯哈特收藏重要中国古代青铜礼器专场”中最高成交价的拍品是西周早期(公元前十世纪)作册瞏卣,最终成交价 307.7万美元

9月19日纽约佳士得“重要私人珍藏中国古青铜器”专场中,晚商 青銅饕餮紋方彜,以236.3万美元成交。

在9月19日纽约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精品”拍卖会上,苏轼创作的《功甫帖》被上海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成交(落槌价720万美金)买下

下一页艺术品出国前需准备什么?上一页莉丽·萨夫拉夫人珍藏的璀然珠宝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拍卖》第1311期
· 艺术指数有用吗?
· 在MOMA邂逅“超级玛丽”
· 莉丽·萨夫拉夫人珍藏的璀然珠宝
· 艺术品出国前需准备什么?